2018年10月,队友刚刚给马金涛过完30岁的生日。

2018年10月,队友刚刚给马金涛过完30岁的生日。

人民网贵阳12月21日电 社区民警马金涛“走”了,生命定格在缉毒现场,年仅30岁。

12月20日17时许,贵阳市公安局花溪分局贵筑派出所得到一条涉毒案件线索,马金涛和同事们来到贵阳市栖霞小区一栋居民楼,欲对居住在此的涉毒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

17时44分,马金涛在搏斗中不幸被嫌疑人用利器刺伤,经医院抢救无效,于当晚18时20分因公牺牲。

12月21日凌晨2时25分,通过全体专案民警8个小时的努力,杜某某、卢某某、钱某某三名嫌疑人已全部被抓获。当天,贵州省总工会决定,追授马金涛“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马金涛生前工作赢得当地百姓赞誉。

马金涛生前工作赢得当地百姓赞誉。

交往:力做百姓“贴心人”

马金涛是贵阳市贵筑社区洛平村的一名社区民警,作为非公安院校大学毕业生,马金涛肯学肯干,善于钻研,“一年跟着干,两年单独干,三年成骨干”,用最短的时间实现了从“门外汉”到职业警察的转变。

“有事请打我电话,我一定会尽快赶到。”在马金涛负责的辖区里,很多村民都有他送出的警民联系卡。每送出一张警民联系卡,马金涛都会这样承诺。

贴近群众、倾听民声,马金涛很“在行”,不管是不是辖区内的村民,大家遇到急事、难事,总会想到他,他也会在第一时间赶到。久而久之,村民对“小马警官”赞不绝口,同事也常叫他“小马哥”。

2018年6月19日,当时正值汛期,接踵而至的暴雨致贵筑社区多地房屋、农田被淹,多路段积水严重,部分交通中断。当天深夜,贵筑社区云上村五组杨柳塘多户居民房屋车辆被淹,情况危急。

“小马警官,你在哪里,我们家遭水淹了,能不能来帮帮我们”。接到村民的电话后,马金涛立即赶往受灾现场,把村民及时转移到安全地带并做好安抚工作,同时提醒村民随后还可能发生的险情。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小马警官”的身影。从2013年进入公安系统工作以来,马金涛已参与办理各类案件100余起,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人员80余人,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00余起。

特别是2018年以来,马金涛全程参与花溪区某项矛盾纠纷调处工作,连续一个多月吃住在单位,沉着应对,处早处小处快,避免了矛盾扩大升级,守住了零事故的底线,得到同事一致好评。

马金涛生前和队友一起打球。

马金涛生前和队友一起打球。

助人:心底无私献爱心

“小马警官做人做事,都对得起他这身警服,他是个好警察。”这是村民嘴里经常念叨的话。在大家眼里,这位铁骨铮铮、正义凌然的人民警察,面对弱势群体时却分外柔情。

前几年,贵筑社区一村民黄某用电炉做饭时不慎引发火灾,因担心受灾居民索赔,于当晚丢下患有智障的女儿消失得无影无踪。

马金涛得知情况后,立即到小女孩家中进行探望,安抚女孩情绪并试图与她交流。但是,女孩仅能说出自己的名字和来自江苏。通过在派出所调取户籍档案,马金涛查询到其父的户籍信息,却没有关于小女孩的任何记录。

为了不让无依无靠的小女孩流落街头,马金涛辗转多地为小女孩联系到专业的救助机构。与马金涛分别的那一刻,女孩眼巴巴地望着马金涛,始终不愿离去。安顿好小女孩后,只要一有空,马金涛就会经常去看望小女孩。

“要把更多的责任和爱心给了辖区民众,陪伴家人的时间越来越少”。在家人和同事眼里,马金涛是执拗的“工作狂”。马金涛的妻子曾是黔东南州凯里市的一名人民教师,为全力支持马金涛热爱的公安工作,毅然辞去公职,来到贵阳市花溪区,成为他坚强的后盾。

2017年11月29日,马金涛的女儿出生,为了减轻家庭负担,让马金涛能更安心地投入到工作当中,其父母也从河南老家来到花溪区,靠经营一家小饭馆维持生计,帮助马金涛照顾女儿。

2018年,随着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专项行动开启,马金涛和全所同事齐心协力,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全力以赴参与到禁毒工作中。

马金涛生前和未满一岁的女儿在一起。

马金涛生前和未满一岁的女儿在一起。

工作:危急之时写忠诚

12月20日,贵筑派出所得到一条涉毒案件线索。这一天,马金涛并不当班,本来打算陪正在生病的妻子到医院治疗。然而,得知这一线索后,他主动请缨,要求参战。当天16时许,马金涛给妻子发了一条微信,叮嘱妻子自行先去医院治疗,自己忙完以后再到医院找她。没想到,这一条承诺,最终没能实现。

当天17时许,马金涛和同事们来到贵阳市栖霞小区一栋居民楼,欲对居住在此的涉毒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为避免打草惊蛇,马金涛安排同事在车上等信号,自行在现场蹲守。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17时40分许,涉毒嫌疑人突然打开房门,马金涛见状立即上前对其实施抓捕,嫌疑人负隅顽抗,与其展开了激烈搏斗。在搏斗中,马金涛不幸被犯罪嫌疑人用利器刺伤。

马金涛强忍着剧痛,紧紧抓住嫌疑人的衣袖,鲜血顿时染红了前胸。嫌疑人强烈反抗,试图挣脱并逃跑,马金涛紧跟着追了上去,却因伤势过重,最终倒在了血泊中。赶到现场的同事立即将其送往医院,经全力抢救无效,马金涛永远离开了年迈的父母,病中的妻子和未满一岁的女儿。

案件发生后,贵州省、市各级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公安机关相关部门成立专案组,组织精干力量,全力侦破案件。12月21日凌晨2时25分,通过8个小时的努力,犯罪嫌疑人杜某某、卢某某、钱某某在贵阳被公安机关抓获。目前,警方正在调查案件相关情况。

马金涛同志。

马金涛同志。

链接:

马金涛,男,汉族,1988年10月生,河南临颍人, 2011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3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凯里学院体育教育专业毕业。系贵阳市公安局花溪分局贵筑派出所民警,二级警司警衔。

在校期间,曾担任凯里学院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被评为省级优秀学生干部,获得国家奖学金。工作以来,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公务员考核为优秀等次,2017年因工作突出,荣立个人嘉奖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