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存辉(中)在埃及工厂参观。资料照片

“改革开放改变了我的命运。”说起改革开放40周年,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感慨……

1976年,因为家境困难,13岁的南存辉做了一名修鞋匠。后来,南存辉发现:有些顾客拿着磨破的皮鞋来修,出手还很大方。原来很多农民做了供销员,跑业务跑得磨破了鞋。有供销员告诉他:“改革开放了,农民可以办厂,可以跑供销了。”

1984年,南存辉靠着家里老屋抵押贷款的5万元,和朋友合作办起一家8个人、20平方米的小工厂,这就是正泰的前身——乐清县求精开关厂。1991年,南存辉从求精开关厂单飞,创立正泰电器。90年代初,南存辉进一步放开手脚,以产品为龙头,品牌为纽带,先后联合40多家小微企业,于1994年2月成立国内低压电器行业首家企业集团。

改革开放,让许多温州人嗅到商机,迅速建起大大小小的加工厂,但与此同时,有的企业为了赚快钱,偷工减料,导致假冒伪劣产品盛行……

“你是要牌子,还是要票子?要牌子就得扎扎实实干,要票子就像别人一样搞假货。”面对从上海请来的工程师的犀利提问,南存辉给出了回答:“先要牌子,再要票子。”多年来,南存辉不管外界如何,“始终把好产品质量关”。功夫不负有心人。2004年9月,正泰摘取了当时质量领域的最高荣誉——“全国质量管理奖”,成为同行业中第一家获此奖项的企业。截至目前,集团共参与制订和修订行业标准190多项,获国内外各类认证1600多项、专利授权近4000项。

“存钱不如存技术”是多年来正泰集团上下的共识。不止要在国内做到领先地位,还要去国际上一争高下。进入新世纪,正泰集团着力推动高端装备技术突破,自主研发了我国太阳能电池关键生产设备,打破国外长期垄断,成为行业的代表。

这些年来,正泰在德国、新加坡展开收购,在泰国、埃及投资建厂,与央企合作参与柬埔寨水电站建设,电力变压器覆盖巴基斯坦70%的电力局,产品和服务进入80%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如今,正泰正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智慧能源解决方案提供商。

《 人民日报 》( 2018年12月22日 06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