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12月21日电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在各方面都取得巨大成就,并将以改革开放的姿态继续走向未来,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港台媒体高度关注改革开放40年的成果,发表评论称,面对成绩与挑战,保持清醒、心存忧患,难能可贵,未来不断变革进取,则能常盛常新。

资料图:深圳湾公园与人才公园景观。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深圳经济特区也在40年间发展成为国际化大都市,并于2018年10月获批“国家森林城市”。中新社记者 陈文 摄

成就巨大便利生活 台胞分享亲身体会

台湾《旺报》刊文指出,改革开放以来,大陆在政治上变得更加民主、社会更加开放、文化更加多元、人民生活更加自由,对外事务上也积极参与全球化。

香港《文汇报》刊登原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陈鉴林署名文章称,对外开放使内地经济规模和发展质量全面提升,积极进取,在国际上的地位日益重要,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推动者。

香港城市智库研究员孙钟华在香港《大公报》上发文指出,改革开放,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成功经验、展现了光明前景,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强大力量,是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进步作出的重大贡献。

从日常生活体验来看,以高铁为例,不仅促进了交通与区域经济平衡发展,还成为“走出去” 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及“一带一路”的重要助力,在对外展现科技发展水平、提高国际地位及提升人民对于国家的自豪感方面均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再比如大陆互联网以及电子支付的发展,极大便利生活,让出门不带钱包成为可能。

对于大陆电子支付乃至电子商务的发展,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经济学系主任、台籍教师林承铎有亲身体会。

台湾《联合报》刊文指出,林承铎到北京已有20年,目睹大陆各方面发展进步,他承认已经很久没摸过钞票,生活互联网化,支付电子化,足不出户就可实现吃住行游购娱等。

不久前,林承铎应邀赴法国波尔多KEDGE商学院授课,这是他连续第四年、第五次被派往法国讲授“投资中国及其法律法规”以及“中国电子商务及其法律法规”。

在课上,林承铎对比中法电子商务,中国电子商务的完善程度使法国学生十分讶异。法国商学院学生选课人数近年来大增,令他体会到欧洲对中国的发展十分感兴趣。

资料图: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忧患意识清醒预判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台湾《旺报》刊文指出,未来的发展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对待来自国际上的挑战,大陆企业要“强身健体”,增强自身抗打压能力,在国际市场上打出一片天地。

另一方面,大陆产业升级、技术创新永不停步,做好企业结构、政府机构、管理架构等领域的功课,就能胸有成竹地在世界舞台上谈论合作与发展。

全国政协常委许荣茂在香港《文汇报》上刊文表示,相比巨大成就,更令人欣慰的是,在成绩面前,中央对未来可能面临的艰难,有着清醒预判。

文章称,面对内外挑战,今天,改革开放依然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依然是亿万中国人民的共同心声,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台湾《旺报》社评认为,大陆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过程中,始终贯穿着忧患意识。

如今,经过40年的发展,大陆国力、影响力、国民生活水平已远超当年,但今天更需要忧患意识。居安思危、常保忧患意识、不断变革进取,则能使国家常盛常新。

因而,难能可贵的是,盛世之相下保持清醒,心存忧患之念突破困境。更为重要的是,忧患要变为加速推进新一轮开放变革的驱动力。

评论称,今天,在改革步入深水区、开放进入新格局之际,大陆要表现出开拓未来的前瞻力、锐气、智慧和行动力,展现自信、大度、开放的大国气象。

资料图:2018年10月24日,全长55公里的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中新社记者 麦尚旻 摄

投身内地改革开放 享受更好时代红利

许荣茂指出,改革开放之初,港人港商“敢为天下先”,为改革开放的成功立下汗马功劳,也成就了港商的个人事业和香港的辉煌。

今天,港商港人,特别是香港年轻人,更要敢闯敢拼,抓住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倡议这些千载难逢的机遇,发挥香港的专业和优势,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改革开放再立新功。

香港法学博士陈晓锋荣获2018年“十大杰出新香港青年”,他认为,随着“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的深入发展,香港将享受到更好的机遇红利、时代红利。

他希望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大湾区,参与建设大湾区,在大湾区实现梦想,用人工智能构建湾区青年命运共同体。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李国兴认为,经验表明:内地越是开放,越是跟国际接轨,香港联系国际的门户功能就越重要,香港“一国两制”的优势也更突出。

现在,“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是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开放,为香港提供了广阔舞台。广深港高铁和港珠澳大桥两大世纪工程相继建成通车,进一步扩大了香港优势。只要真正对接国家所需、贡献香港所长,香港在改革开放中的“用武之地”就会越来越广阔,“东方之珠”就会越来越璀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