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先锋】“义乌小商品市场催生培育者”谢高华

身着黑色西装外套,左胸前别着一枚醒目的红底党徽,洁白的衬衣端正地系着一条红色领带,夹在西装和衬衣之间,是一件红色的毛衣。如此庄重的着装,是一位88岁耄耋之人对改革开放40周年的敬意。

这位老人名叫谢高华,他是浙江省衢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原义乌县委书记。

2018年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谢高华荣获改革先锋称号,并被颁授改革先锋奖章。(视频截图)

12月18日上午,他精心着装,坐在人民大会堂,在他身前,坐着党和政府重要领导同志;在他身旁,坐着其他109名受表彰的各界优秀代表;在他面前,坐着近3000名全国人民群众;在他身后,10面国旗分列两侧,国徽悬挂中央,大字“1978-2018”格外醒目。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重大会议上,谢高华以“义乌小商品市场的催生培育者”获得“改革先锋”称号。40年来,放眼全国,获此殊荣只有100人;回到浙江,获此殊荣也仅7人。

人们常说,无巧不成书。恰是庆祝大会前一天,12月17日,谢高华老人刚在入住的北京一家宾馆庆祝自己88岁生日,一天之后,他又接受党中央、国务院颁发的奖章、证书,真是喜上加喜。

谢高华老人的人生可谓丰富多彩,充满着一个又一个值得说道的小事迹、小故事,有些故事不仅让义乌人、浙江人口口相传,更是以一部电视剧作品登上了全国荧幕。

谢高华(右二)担任义乌县委书记时的资料照片(1982年摄)。

热播剧集里的县委书记

在一条人来人往的街道上,一位名叫骆玉珠的女士斜背一个绿色布包,手里攥着一沓信封纸张包裹的照片,向来来往往的人们大声叫卖:“看一下!看一下!林黛玉的照片”……

这是央视热播电视剧《鸡毛飞上天》中一个片段,饰演“骆玉珠”的演员是殷桃,她和搭档的男主角张译一起讲述了一段“义乌传奇”,不仅收到观众大量点赞,收视颇高,还在各项影视剧作品评奖中屡获大奖。

剧中的“谢书记”就是谢高华,同时,电视剧里“谢书记”被小商品经营者当街拦车的剧情也是依照“当地小商贩冯爱倩机关大院门口拦截县委书记”这一事实改编。

回想起那段“截问故事”,谢高华印象很深,一见到何海美,他就说:“你就是那个卖‘林妹妹’(照片)的……”

1978年,趁着越剧电影《红楼梦》在义乌播出之际,“骆玉珠”的原型何海美1元一张照片叫卖,3天3夜时间,赚到了33元,在当时可以买到400斤大米。之后,她又开始售卖太阳帽、尼龙袜、裤子等。但在那个年代,小商贩不仅社会地位不被接受,何海美的裤子、袜子商品更是被“投机倒把办公室”没收了,无奈之下,她找到了当时的义乌县委书记谢高华。

“我的东西很多也是国企进的、上海进的,城隍庙就可以卖,我们怎么不行……”何海美颇为不平,谢高华答复她:“我回去过问一下。”

20多天后,1982年8月25日,谢高华等县里领导同志与数百名当地商贩聚坐在义乌一个剧院里。谢高华明确表态:“开放市场,出了问题我负责。”对于开放的风险,他淡然地说,“我这个乌纱帽,撤掉就撤掉,撤掉了我就回家种田嘛。”

之后,义乌县里陆续出台红头文件,确立了“允许农民进城经商”“允许长途贩运”“允许开放城乡市场”“允许多渠道竞争”的“四允许”原则,可以说为义务小商品市场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

从1982年9月,义乌县委作出开放当地稠城镇湖清门小商品市场,到后来提出“兴商建县”发展战略,义乌发展历程被广为传颂,浙江省委、省政府更是将“义乌发展历程”上升为“义乌成功经验”,即“兴商建市”。

2018年10月20日,87岁的原义乌县委书记谢高华(右一)参加“义乌第二代小商品市场旧址公园”揭牌仪式。

新闻联播里的改革先锋

义乌位于浙江省中部,由于土壤酸性较大,不利于当地粮食作物生长,当地人发明了用鸡鸭鹅毛混合草木灰、粪便沤肥的方法以提高产量。因此,鸡鸭鹅毛成为义乌人的刚需品,而当地盛产甘蔗,这就酝酿出了“鸡毛换糖”的故事。

许多农村汉子手摇拨浪鼓,头戴斗笠,肩挑两筐甘蔗压榨的红糖,走在义乌的大街小巷,大声叫卖“鸡毛鸭毛鹅毛换糖喽!”

慢慢地,红糖便不像最初那样受城里人喜欢,挑担人就开始带一些针线、钮扣、别针等小物件叫卖,这一个个扁担筐子,就是最早的一个个流动商铺。

1982年,52岁的谢高华调任义乌县委书记。在发展小商品经济具体工作中,谢高华同样干脆直接。在谢老的拍板担责下,义乌小商品市场不仅开起来了,还吸引了周边市县众多小商贩来义乌售卖,这就给税收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

经过深入调研走访,谢高华又一次拍板,要“放水养鱼”,不是“杀鸡取卵”。义乌县里规定,试行“定额征税”,每个摊位设置固定计税额,目标额度之外的营业收入不再计税。这个办法,不仅简单直接,让农民、商贩们读了通俗易懂,更是让利于民,老百姓十分高兴。

不过,义乌的这个税收改革惊动到省里,并上报中央部门,让谢高华背负上很大的推行压力。然而,并不惧怕摘掉乌纱帽的谢高华,毅然顶着上级多层压力,将税收新政实施了下去。

在《新闻联播》里,谢高华回忆起这段义乌改革开放的经历,他说:“义乌的市场是人民的伟大创造。”在他心里,“我们都是从人民当中来的,我又不会做生意,群众才是真的英雄。”

2018年10月27日,义乌铁路西站的一辆吊车在为中欧班列(义乌)进行集装箱吊装作业。

新时代“小商品之都”

改革开放40年来,义乌小商品市场经历了8次搬迁、10次扩建,昔日的露天市场华丽转身为国际商贸大厦。

跟在“小商品市场创始人”谢高华身后,一代又一代义乌人从事着各类商品贸易,不仅满足了更好的生活需求,还让中国商品走出国门,以满足世界各国消费者的生活需求。

如今,每年有50万外商来义乌采购,包括五金制品、塑料制品、纺织品在内的3万多种小商品流向海外市场。伴随着中欧班列通行,义乌商品市场的出口货物也攀升到65%,其中一半销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我们的新时代需要更多的谢高华这样的改革先锋,也需要更多的义乌这样的开放城市。

真正的改革开放,不只存在于一份份机关文件里,更是一座城市发展的记忆,是百姓追求幸福生活的故事。(文/钱景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