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没有机会亲历新中国成立的时刻,但有幸见证了新中国改革开放后发展的奇迹。这翻天覆地的改变,如果不是我亲身经历,都会认为是传说、是故事。但我可以保证这是绝对真实的情况,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有这么大的变化,并且迅速成为世界强国。

1992年汪辜会谈以后,我带着好奇、向往的中国心,来到了北京,由机场进入城里的路途中(那时没有机场高速,只有如今的机场辅路);两旁摇摆的垂柳,路上的小马车,让我陷入电影中的浪漫,感觉十分舒服、休闲,我马上爱上了这个城市,但坑坑洼洼的道路,却诉说着这是一个有待发展的地方。

临行前,还有朋友提醒我,行李中必须带着卫生纸、一次性筷子、洗衣粉、牙膏、肥皂等等,生了病,得赶紧回台湾医治,因为大陆在一些人印象中是脏乱、贫穷、不安全、落后、物质缺乏的地方,所以公司外派至大陆的工作人员,在待遇上都有50%-100%的额外津贴。我原先打算停留2-3年,满足了对大陆的好奇心,就打道回府,结果没想到,一待就将近30年。因为国内逐年的巨大变化,让我见到未来的希望。

当时虽然是在首都北京,但生活上,确实有很多不适应。路上汽车很少,常见的交通工具,除了自行车就是“面的”,偶尔也能见到马车漫步在路上;电视上没有多少节目,商场里也没有太多商品可买,我经常受托使用台胞证、外汇券购买的东西有:手表、电视机、洗衣机、收录音机、巧克力、饼干等。

那时,节假日我最喜欢去逛潘家园,半夜摸黑出门,在那里可以买到各种不同的古董、字画,甚至是古代皇帝的“圣旨”。蹲在小摊上,把玩着不知真假的古董,淘宝还是挺有意思的。在菜市场花10块钱,就可以买到几天的食物,买颗大西瓜,几毛钱,也让我感觉自己真是“有钱人”,过足了“富豪瘾”。

在政府的推动下,好像变魔术一样,突然间,北京到处林立着高楼大厦,马路变宽了,高速公路通车了,高速铁路也有了,国际机场建设,一个接着一个;数量、规模都让人目瞪口呆。官员年轻化了,而且都是高学历,制度完善,办事效率也变高了。百姓富有了,全国及出境旅游的游客多了,成为世界各国的“财神爷”。移动支付、共享单车、汽车定位导航、网购、物流等等,各种方便百姓生活的创新方式,独步领先全球。昔日,派来大陆工作的台湾员工,需要提供额外津贴的模式已经改变。这些都说明,中国共产党是真正在为百姓服务、做实事。当然,在成长过程中,现在还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但假以时日,相信一定会得到完善。中国正在快速转变,已由各国瞧不上的一位灰姑娘,变成一位各国都想亲近的美丽白雪公主,中国人的脊梁硬起来了,在全世界走动,都以身为中国人而感到骄傲!

40年的时间,足以让孩子成长为一个有担当的大人,只要政府有作为,是可以使国家变的更好,由一个落后的国家,变成经济富足、百姓安康且成为世界强国,这是一个奇迹,而我就见证了这样的奇迹!(作者系中华海外联谊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