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3_1_9500033_1_1_bf88120e-45be-4e86-ba59-77f6ccb21dcc_副本

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

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在瑞士接受了记者的专访,讲述了自身与改革开放密不可分的渊源,并对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景充满信心与期待。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本人也是改革开放40年来的亲历者、见证者和受益者。”

这话要从1978年说起,赵厚麟回忆道,1978年是改革开放的元年,发生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改变了国家和他个人的命运:“就是邓小平当年提出,要向国外派遣访问学者。在全国高级科研机构里面选拔科研人员到国外去学习,动员科技人员报名,而后进行考核。我当时响应号召参加了考核,而且很幸运地被录取,作为第一批访问学者派到瑞士来。”

据赵厚麟介绍,1978年国内的通讯行业相对来讲正处于热火朝天地建设大潮中,但是整体底子很薄。当时全国9亿多人口,却只有400余万部电话,普及率100个人不到半部电话,全国的自动拨号、自动呼叫更是一种很奢侈的服务,而现在的情况与40年前相比可谓是翻天覆地。

作为当年首批派往瑞士的十名访问学者之一的赵厚麟在回顾这段经历时,还透露了一个鲜为人知的小故事:“我后来听说有人当时问邓小平,你决定把人派出去,就不担心他们出去后不回来了吗?邓小平不愧为一位伟大的国家领导人,他说,我派十个人出去,有一个人回来,我们也算有收获,这个人和他出国之前不一样了,他会为国家作出很好的贡献。当然,我很高兴地告诉你,当初作为第一批访问学者派到瑞士来的这十个人全部回去了,没有一个人留在国外。”

讲到这里,自豪、欣慰的神情洋溢在这位踏着改革开放步伐一路走来的国际组织领导者的脸上。赵厚麟,1950年出生,1988年在国际电信联盟工作,该组织是主管信息通信技术事务的联合国专门机构;1998年当选国际电联电信标准化局局长,是当时该组织成立130多年来担任此职务的第一位非欧洲人;2008年卸任电信标准化局局长,担任国际电联副秘书长;2018年,已在国际电联秘书长任上工作四年,并于11月1日高票成功连任下一任秘书长,他也是国际电联历史上首位中国籍秘书长。用他自己话的来讲,近40年来,基本上每十年换一个身份,而这都与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密不可分,“我对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绩感到万分骄傲。在这个国际组织工作,大家都很赞赏中国改革开放几十年来给中国人民和中国社会带来的巨大变化,以及为世界做出的重大贡献。”

赵厚麟还谈及作为改革开放重要举措之一,中国在2001年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对此,他表示从一开始就全力支持,因为中国市场是世界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这要从两个角度去理解:一个是别人可以到我们这里来,同时我们也可以到国外去。如果说国内是五分之一的市场,那么国外还有五分之四的市场,这都是大家共同享有的,不是某一个外国团体的专利。赵厚麟说:“(中国)在加入世贸组织以后,国内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所以中国从当初对加入世贸组织有一定的疑虑,到现在坚定地捍卫全球国际贸易系统。我们亲身体会到,国际社会发展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全球化还需要进一步推动。”

赵厚麟表示,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发展的成功经验可以与其他国家一道学习,共同利用,坚持全球国际事务由大家共同建设,同时利益共享,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他说:“习主席在讲话中多次指出,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不会停下来,我们只会越走越远,越走越宽。所以我想,中国‘两个一百年’目标终会实现,中国人的梦想会变成现实,全球也会受益于中国改革开放给人类社会、全球经济和社会发展所带来的红利。我们对(改革开放的)发展前景是充满期待,充满希望和充满信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