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改革开放40周年之2017: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 )

发布时间:2018-12-20 15:30:4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中国发布  |  责任编辑:赵晓雯
分享到:

【编者按】

1978年-2018年,中国改革开放走过40年光辉历程。 

4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解放思想,筚路蓝缕,栉风沐雨,对内改革,对外开放,大力发展经济。 

如今,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外交等各领域取得长足发展和巨大进步。 

值此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本网将用珍贵的图片带您重温改革开放40年点滴,感受中国40年变迁。 

今天,请随我们一同走进2017年……

2017年10月18日-10月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图为2017年10月25日,党的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新选出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

图片来源:新华社

2017年5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 

图片来源:新华社

2017年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福建厦门举行,主题是“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图为金砖国家领导人集体合影。

2017年12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南海会见来京述职的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2017年3月26日,林郑月娥以777票当选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任行政长官,成为香港首任女特首。

图片来源:新华社

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范围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部分区域,这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图为4月24日鸟瞰雄安新区容城县城。

图片来源:新华社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2017年7月30日在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举行。图为华北某训练场,10枚不同型号的导弹依次发射成功,飞向预定目标。

柳军 摄 图片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

2017年5月5日,我国首款国际主流水准的国产大型客机C919,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首飞。C919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标志性工程。图为当年4月,C919首飞机组在上海亮相。左起为:试飞工程师张大伟、机长蔡俊、观察员钱进、副驾驶吴鑫、试飞工程师马菲。

万全 摄 图片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

2017年秋,中国自主研发的标准动车组复兴号飞驰在北京永定门大桥。

2017年6月25日,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被正式命名为“复兴号”,于26日在京沪高铁正式双向首发。

原瑞伦 摄 图片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

2017年4月26日,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仪式在大连造船厂举行。这是我国首艘自主设计建造的国产航母,标志着我国航空母舰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

图片来源:新华社

2017年10月11日,湖北荆门,测绘工作人员在漳河新区周集村进行实地测绘。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全国各地纷纷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为土地承包制度延续做准备。

陈爱民 摄 图片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

4月20日,中国首个货运飞船——天舟一号在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宣告中国航天正式迈进“空间站时代”。图为4月17日,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和长征七号运载火箭船箭组合体垂直转运现场。 

孙浩 摄

2017年3月26日,北京一名呼吸危重症患者通过直升机转运至中日友好医院进行紧急抢救。

朱兴鑫 摄 图片来源:《百名摄影师聚焦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画册

2017年7月4日,北京大学2017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该校邱德拔体育馆举行,一名毕业生观看毕业纪念片时不禁落泪。

2017年,全国大学本科毕业生795万人,2018年达到820万人。

沈伯韩 摄 图片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

2017年8月,广东东莞胜百吉鞋厂,工人在生产运动鞋。

东莞是世界著名的鞋业代工基地,曾有“世界每10双鞋就有1双来自东莞”的说法。中国企业家勤勉不懈的拼劲儿使“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产品在世界享有赞誉。

李志良 摄 图片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

2017年10月24日,北京市延庆区,来自河北邢台的农民工睡前在宿舍玩手机。

2018年8月公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手机网民规模已达7.88亿,网民通过手机接入互联网的比例高达98.3%。

李春龙 摄 图片来源:《百名摄影师聚焦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画册

2017年大事记:

3月26日,林郑月娥以777票当选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任行政长官,成为香港首任女特首。

4月1日,国家级新区河北雄安新区设立,这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新区对于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等具有重大意义。

4月20日,中国首个货运飞船——天舟一号在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宣告中国航天正式迈进“空间站时代”。

4月26日,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正式下水,这是我国首艘自主设计建造国产航母,标志着我国航空母舰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

5月5日,我国国产大飞机C919在浦东国际机场首飞成功,该机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首款按照最新国际适航标准研制的干线民用飞机。

5月14日至15日,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对推动国际和地区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5月25日,国家大数据专家咨询委员会正式成立,委员包括大数据相关领域的两院院士、科研院所专家学者和产业界代表等,为我国大数据战略实施发展“保驾护航”。

6月26日,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在京沪高铁正式双向首发,该车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7月30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在朱日和联合训练基地举行,近一半受阅装备为首次亮相,集中体现了我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最新成就,是人民军队整体性、革命性变革后的全新亮相。

9月1日,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取消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

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福建厦门举行,主题是“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金砖合作已经步入第二个“黄金十年”。

10月18日-10月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

10月2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当选中共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11月5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两颗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卫星,标志着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步入全球组网新时代。

(文字整理:董小迪 图片整理:马旷)

本文图片均为授权发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特别鸣谢:中国摄影家协会、人民画报社中国专题图库、《百名摄影师聚焦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画册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