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莫斯科12月20日电 当地时间12月19日,俄罗斯《明日周报》发表中国驻俄大使李辉的署名文章。李辉表示,中国改革开放深刻影响世界,愿与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世界各国分享相关经验。

李辉在文章中说,中国从1978年12月18日宣布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总量从1978年仅占全球的1.8%,增长到2017年占比15.3%,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

李辉表示,中国人均GDP从40年前的155美元跃升至今天的8800美元,跨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前后共有7亿多人成功脱贫,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70%以上。中国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李辉说,中国累计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在抵御国际金融危机中不断表现大国担当,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

李辉表示,特别是作为中国改革开放新篇章的“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5年来,中国与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对沿线国家投资超过800多亿美元,上缴东道国税费累计20多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24万个就业岗位,有力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

李辉表示,中国将进一步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和世界发展大势,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以更广范围、更大力度、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促进全球共同发展,与各国构建利益高度融合、彼此相互依存的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