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改革开放40周年之2016:中国人民解放军五大战区成立(   / )

发布时间:2018-12-20 15:04:4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中国发布  |  责任编辑:赵晓雯
分享到:

【编者按】

1978年-2018年,中国改革开放走过40年光辉历程。

4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解放思想,筚路蓝缕,栉风沐雨,对内改革,对外开放,大力发展经济。

如今,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外交等各领域取得长足发展和巨大进步。

值此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本网将用珍贵的图片带您重温改革开放40年点滴,感受中国40年变迁。

今天,请随我们一同走进2016年……

2016年1月16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仪式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业仪式并致辞。这是习近平为亚投行标志物“点石成金”揭幕。

图片来源:新华社

2016年2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五大战区成立,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东部战区、南部战区、西部战区、北部战区、中部战区授予军旗并发布训令。图为习近平将军旗授予西部战区司令员赵宗岐、政治委员朱福熙。

2016年9月4日,浙江杭州西湖,演员在表演《高山流水》。

当日,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的G20成员和嘉宾国领导人及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在杭州西湖景区观看《最忆是杭州》实景演出交响音乐会。

张铎 摄 图片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支尔莫乡,也叫“悬崖村”。上图是2016年5月,在3名家长的保护下,15个孩子从山下的勒尔小学出发,踏上放学回家的路。孩子们要顺着垂直的悬崖攀爬17条藤梯,才能抵达垂直高度距山下学校800多米的阿土列尔村勒尔组。

下图是2016年11月,孩子们正在攀登最后两段垂直高度100多米的钢梯。“悬崖村”孩子的放学路,藤梯换成了铁梯。安全多了,孩子们很满足。从2016年到2017年,“悬崖村”发生了显著变化。昔日的藤梯变成了钢梯,村里设了幼教点,甚至还有了四川首个无人机流动诊所。

陈杰 摄 图片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

2016年10月17日-18日,神舟十一号飞船发射成功,并搭乘2名航天员与天宫二号对接,进行人在太空中期(30天)驻留试验。图为2016年10月19日,神舟十一号航天员进入天宫二号实验舱。

图片来源:新华社

2016年12月9日,“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与阿里量子隐形传态实验平台建立天地链路(合成照片)。

“墨子号”是我国自主研制的世界上首颗空间量子科学实验卫星,于2016年8月16日发射升空,经4个月的在轨测试后2017年正式交付使用。

金立旺 摄 图片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

余旭(右二)是中国培养的首批歼击机女飞行员、首位驾歼-10飞机飞上蓝天的女飞行员。

她于2005年9月入伍,先后飞过四种机型,两次荣立三等功。2016年11月12日,余旭在飞行训练中不幸牺牲。

沈玲 摄 图片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

2016年4月10日,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工程反射面安装即将完成,这是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

欧东衢 摄 图片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

2016年6月1日,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在北京开展,一大批“海陆空”高精尖科技“神器”通过实物展出、虚拟现实、裸眼3D等方式展现。图为6月7日,民众在参观展示的各种粮食。

马旷 摄 图片来源:中国网

2016年7月6日,“胖妞”运20正式列装空军部队。图为2014年11月12日,广东珠海航展上,中国空军的大型运输机“胖妞”运20型进行飞行表演。

2016年1月6日,南沙永暑礁新建机场试飞成功,中国民用航空客机载空姐登上南沙永暑礁。2016年7月13日,参加试飞活动的南航乘务员在美济礁新建机场留影。

2016年6月16日,上海迪士尼乐园正式开门迎客,该园是中国第二个,也是中国内地第一个迪士尼主题公园。

2016年9月,著名芭蕾舞蹈大师娜塔莉娅·玛卡洛娃与中央芭蕾舞团演员一起在北京彩排《舞姬》。当年9月17日至21日,《舞姬》在北京天桥剧场演出,这是在中国进行的首场演出。

《舞姬》是古典芭蕾舞最辉煌时期俄罗斯古典芭蕾的一部经典作品,是世界芭蕾舞的奠基作品之一。王瑶 摄 图片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

安徽泾县是宣纸之乡。2016年11月,“三丈三超级宣纸”的抄制活动再次启动。“三丈三超级宣纸”成品纸尺寸达11米×3.3米,主要适用于创作巨幅书画艺术作品。

自唐代至今,宣纸因韧而能润、纸寿千年的特点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优秀载体。大量流传至今的古籍珍本、名家书画,都是使用宣纸保存。

李雪聪 摄 图片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

2016年3月,四川省阿坝县四哇乡,众人齐心协力建设美好家园。

李刚 摄 图片来源:《百名摄影师聚焦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画册

2016年8月27日,广东清远,连南瑶族自治县瑶寨的孩子们在玩耍。

连南瑶族自治县地处广东西北部山区,是广东三个少数民族自治县中成立最早、少数民族人口聚居最多的自治县,瑶族人口占52.6%。

杨凯生 摄 图片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

2016年7月23日,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改革开放后的大凉山彝族“火把节”期间,彝族女性精心打扮,在大街上巡游,展示民族文化的魅力。

周本意 摄 图片来源:《百名摄影师聚焦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画册

2016年6月27日,四川省成都市,四川大学一位母亲带着孩子参加研究生毕业典礼。

陈元明 摄 图片来源:《百名摄影师聚焦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画册

2016年5月19日,山东省济南市济阳县的几位电力工人正在高空作业。  

改革开放使我国电力工业迅猛发展。世界最高电压等级的交流输变电工程——内蒙至山东1000千伏特高压输变电工程建成投产。

王剑 摄 图片来源:《百名摄影师聚焦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画册

2016年3月15日,北京地铁8号线上,主播正在做视频直播。这一年,网络直播开始流行。

魏晓昊 摄 图片来源:《百名摄影师聚焦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画册

2016年,內蒙锡林浩特草原上套马,人与马在尘土飞扬中进行一场“生命较量”。

黄松辉 摄 图片来源:《百名摄影师聚焦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画册

2016年大事记:

1月1日,《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等法律法规开始施行。

1月6日,南沙永暑礁新建机场试飞成功,中国民用航空客机载空姐登上南沙永暑礁。

1月16日,历经800余天筹备,由中国倡议成立、57国共同筹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举行开业仪式,金立群当选亚投行首任行长。这是首个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

2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五大战区成立,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授予军旗并发布训令。

4月8日,我国开始实施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并同步调整行邮税政策。这意味着跨境电商零售“免税”时代终结。

7月6日,“胖妞”运20正式列装空军部队。

8月16日,“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在酒泉升空。标志着我国空间科学研究又迈出重要一步。

9月25日,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被誉为“中国天眼”落成启用,是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的射电望远镜。

10月1日,人民币进入SDR货币篮子正式生效,标志着人民币成为第一个被纳入SDR篮子的新兴市场国家货币,成为继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后,特别提款权中的第五种货币。

10月17日-11月18日,神舟十一号飞船成功发射,搭乘2名航天员与天宫二号对接,进行人在太空中期(30天)驻留试验。

(文字整理:魏婧 图片整理:马旷)

本文图片均为授权发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特别鸣谢:中国摄影家协会、人民画报社中国专题图库、《百名摄影师聚焦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画册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