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来,在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拂下,江西高速公路事业乘风而上、高歌猛进,赣鄱大地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如今,在江西这片古老的土地上,以“4纵6横8射”为主骨架,17条联络线为补充的高速公路网络已经建成,四通八达的高速网络以横空出世的气魄向世人昭示江西已经走进了高速时代。

我们不禁感叹,40 年风雨兼程,江西高速公路真正注入到了全省经济发展的血脉中,融入到了老百姓日常生活中,拉动全省经济可持续发展,促进全国高速公路网的形成,也印证了在改革开放中,一个行业所实现的历史性跨越。

高速跨越

“40年前,江西的路能铺上柏油就非常不错了,大部分路是沙石路,100多公里的路汽车要跑大半天。”一位年近70的大爷回忆道。

1978年,全省上等级的公路很少,没有一条高等级公路。江西人对高速公路的盼望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雷炸响。

“江西第一条高速公路开通的第一天,我就去路上跑了一下,那个速度真是让人既激动又兴奋!”一位老司机如是描述了自己的心情。

他口中所说的“江西第一条高速公路”就是有“江西第一路”之称的昌九高速。1989年7月28日,江西首条高等级公路——南昌至九江高速公路破土动工。这条路全长138公里,北接庐山之麓的“九省通衢”九江,南连鄱阳湖畔的“英雄城”南昌。1996年1月,昌九高速全线建成通车,由此结束了江西没有高等级公路的历史。昌九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打响了江西高速公路建设发展的第一枪。“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从此,江西高速公路建设迈入了“加速”时代。

尤其是“十二五”以来,在江西的版图上,一场声势浩大的“造路运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强力推进,大手笔的规划和高效率的高速公路建设创造了令人瞩目的“江西速度”。2010年,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3000公里。2012年,突破4000公里。2014年,成为全国第3个实现县县通高速的省份。2016年初,突破5000公里。2017年初,江西高速公路基本实现6000公里。

如今,江西高速公路呈现出一次次精彩的格局大转变。奔驰的车流呼啸在时代快车道上的背后,是高速公路事业一次次大手笔的跨越,是高速公路建设科学发展的跨越,也是数万江西高速人思想解放的跨越。

高速和谐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为赣鄱大地造就了秀美山川。为了让这份得天独厚的馈赠得到更好的传承,每个江西高速的建设者都在努力成为环境美容师、环保先行者。在设计上,江西高速公路建设追求“自然式设计”“乡土化设计”“保护性设计”及“恢复性设计”等先进思路,使高速公路与沿线自然及人文环境和谐统一,线形走向与山川、河流、大地的走势自然吻合。

作为我省首个以高速公路命名的生态经济带,昌铜高速公路生态经济带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积极探索生态环境优良、经济欠发达地区建设生态文明实现绿色崛起新模式,打造成为全国的亮点;景婺黄高速公路线型走向顺应“山势”“河势”,青山绿水尽收眼底;武吉高速公路采用建隧道、改线绕道方式穿越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并避开了仙女湖和山背文化遗址;永武高速公路大力开发利用绿色能源,推广应用绿色建筑、绿色照明等一大批高速公路绿色出行服务系统及技术;绿色改扩建与人文融自然的昌樟高速公路已成功获得交通运输部绿色低碳公路主题性示范项目;温沙高速公路采用了“绿化、美化、亮化、人文化”的景观设计理念,驱车温沙高速公路,犹如穿行在风景优美的文化长廊; 168公里长的昌金高速公路在打造生态高速公路上大做文章,做到了景观绿化设计与公路结构设计相统一。

如今,随着高速公路在江西境内的延伸,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蜿蜒于江西的青山绿水间,一条条景观路、生态路、旅游路把花园城市和田园风光、旅游胜地连成一体,人们的出行升格为舒适、快捷、观光的浪漫之旅。

高速致富

“昌宁高速开通之前,我们要通过小货车将脐橙运到15公里之外的隔壁乡镇中转,再装上大车上高速。运输成本很大,很多采下来的果子不能马上发到全国各地去,所以有些果农果子卖不动。” 宁都县青塘镇一位果农如是说。

随着昌宁高速的开通,这里的果农心里乐开了花,路好走了,果农每年的收入也增加了不少。

这个例子仅仅是高速路致富的一个缩影。同样的剧情在江西各地先后陆续上演。

黎川是江西东南边缘的一座小城,名不见经传。而温沙高速公路的贯通,让它成为连通江西、福建两省的大门。原本无人问津的坡地荒山挣脱了封闭的桎梏,由于交通的便利,在成本上占据了优势,各地客商纷至沓来。

浙、沪的梨温高速公路给上饶市带来了无限生机,边缘变成了前沿。该市迅速调整发展思路:调头向东,通江达海,对接长珠闽,实现大发展,把沿线7个县(区)作为接轨浙、沪的高速板块精心打造,形成了以高速公路为轴线的产业密集带和中小城市群。

在高速公路的连接下,景德镇、婺源、三清山、龙虎山、仙女湖、瑞金等景区景点串珠成线,实现高速直达,旅游业呈现逐年增长势头。

…………

如今,高速公路纵横赣鄱,构筑起一个承东启西、贯通南北、便捷通达、快速高效的交通大网络,为江西经济的发展带来了强劲动力,也为江西对接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打下坚实基础。

高速共享

近年来,我省交通运输服务能力稳步提升。高速公路各路段单位认真执行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和重大节假日小客车免费通行政策,对持有赣通卡的货运车辆通行我省高速公路给予了优惠,全力支持物流企业发展。

江西高速公路已基本建成6000公里,通过严把质量、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一张高品质高速公路网编织在赣鄱大地。有了好的硬件,服务、经营等软件也要上档次、上水平。为了把服务区打造成出行的温馨港湾,我省高速集团成立专门的公司负责运行。2017年,5对服务区获评“全国百佳示范服务区”称号,19对服务区获评“全国优秀服务区”称号,29对服务区获评江西省“百姓满意服务区”称号,且所有服务区均为合格服务区。

如今,江西省已建成符合国家标准的ETC专用车道760余条;建成覆盖全省市、县、区的全业务代理网点超过1000个,覆盖自营网点、服务区的自助充值终端120多个,赣通卡用户170余万;IC卡道路运输证与ETC赣通卡合二为一,更多车主可享受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通行费打折带来的便捷与优惠。同时,已在全省高速公路收费站开设移动支付车道1212条,实现支付宝、银联扫码支付,2018年底将实现移动支付全覆盖。

高速创新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也是一个企业进步的灵魂。在不同的时期面对不同的问题,江西高速大力度创新,推出系列改革举措,力促一批项目落地,创新基因已经深深融入江西高速建设者的血液中。

在交通建设体制机制改革方面,江西率先在全国实行交通重点工程全程电子化招标,先后制定出台20余项有关市场准入、招投标监管、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制度。

在建设理念创新方面,江西高速树立“不仅要优质、高效、安全、廉洁,而且要环境最美、效益最好、进度最快、质量最优”的新理念,高速公路建设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涌现了一批精品工程,景婺黄(常)高速公路荣获“詹天佑奖”,九江长江二桥项目创造了不对等斜拉桥跨径第一等四个世界之最并荣获“鲁班奖”“詹天佑奖”和“国家优质工程奖”。以吉莲高速公路永莲隧道为依托的科技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永武高速公路被评为全国优质投资项目、交通运输部安全绿色交通科技示范工程,昌樟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被列为“绿色公路”示范项目。同时,坚持建管养并重,公路养护管理和服务水平大大提升,在连续两届全国干线公路养护管理检查中排名第6,服务区面貌也是焕然一新。

在公路建设管理体制改革方面,作为全国3个改革试点省份之一,江西在4个高速公路项目开展了“自管模式”“代建+监理一体化模式”等5种建设管理方式的改革试点。在民工工资管理改革方面,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创新交通建设工程农民工工资管理模式,实现全系统在建项目农民工工资“零拖欠、零投诉、零上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