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改革开放40周年之2015:两岸领导人66年来首次会面(   / )

发布时间:2018-12-20 13:26:4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中国发布  |  责任编辑:赵晓雯
分享到:

【编者按】

1978年-2018年,中国改革开放走过40年光辉历程。

4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解放思想,筚路蓝缕,栉风沐雨,对内改革,对外开放,大力发展经济。

如今,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外交等各领域取得长足发展和巨大进步。

值此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本网将用珍贵的图片带您重温改革开放40年点滴,感受中国40年变迁。

今天,请随我们一同走进2015年……

2015年11月7日,两岸领导人习近平、马英九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大酒店进行历史性会面,这是66年以来两岸领导人的首次会面,堪称两岸关系发展史上的新里程碑。图为习近平同马英九握手。

图片来源:新华社

2015年7月31日,吉隆坡,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宣布北京、张家口获得2022年第24届冬季奥运会主办权。这是我国历史上第一次举办冬季奥运会,北京成为了奥运史上第一个既举办夏季奥运会又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城市。

2015年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在北京隆重举行,坐在浮雕敞篷车上的老兵方阵首先出场。

刘占坤 摄 (下图) 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摄影家协会 

2015年10月5日,我国药学家屠呦呦获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图为2015年12月10日,屠呦呦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参加2015年诺贝尔奖颁奖仪式。

图片来源:新华社

2015年12月17日8时12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名为“悟空”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送入太空。

图片来源:新华社

2015年6月1日,“东方之星”号旅游客船在从南京驶往重庆途中沉没,客轮上共454人,其中12人获救,442人遇难,系特别重大灾难性事件。图为6月3日,救援人员在沉船现场营救。

图片来源:新华社

2015年8月12日,天津港危险品仓库发生火灾爆炸,造成165人遇难、8人失踪,798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68.66亿元。图为天津滨海新区爆炸核心区域-天津港事故现场。

图片来源:新华社

2015年8月29日,2015年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男子4X100米接力决赛在北京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中国队以38秒01的成绩获得银牌。中国队选手张培萌、苏炳添、谢震业和莫有雪(从左至右)赛后庆祝。

图片来源:新华社

2015年4月30日,在苏州举行的第53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单第三轮比赛中,中国选手马龙对阵希腊选手乔尼斯。

图片来源:新华社

2015年4月29日,重庆市渝中区,挑夫们担着沉重的货物穿行在朝天门码头。

胡林庆 摄 图片来源:《百名摄影师聚焦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画册

2015年11月,零下20摄氏度,驻守帕米尔高原的新疆军区某边防团红其拉甫边防连官兵,对中巴边境海拔5283米的木孜吉里阿达坂进行全线巡逻。

红其拉甫被生物学家称为“生命禁区”,木孜吉里阿达坂道路艰险、乱石林立。这一天格外冷,军犬蓝德冻得发抖,战士田壮心疼狗,抱着它继续前行。

姬文志 摄 图片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

2015年7月18日,四川省阿坝州若尔盖草原。该草原横跨四川、青海、甘肃三省,草场面积逾5万平方公里,之前沙漠化严重。近年来,国家实施天然林保护、湿地保护、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保护等工程,逐步遏制了沙漠化趋势。

王达军 摄 图片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

2015年10月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迎来成立60周年大庆。图为喀什老街上,几名维吾尔族女青年在自拍。

徐讯 摄 图片来源:人民画报社中国专题图库

2015年11月,福建省龙海市,退休老人在公园里的台阶上阅读报纸。

徐蕾 摄 图片来源:《百图片名摄影师聚焦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画册

2015年9月9日,南疆地区的大型光伏电站。在中国西部偏远地区,让老百姓用上电成为极重要的民生工程,既关系到当地百姓医疗、教育、生活水平等方面的提高,也是国家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的先行保障。

图片来源:人民画报社中国专题图库

2015年大事记:

4月26日-5月3日,2015年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苏州举行。时隔10年,中国再次举办世乒赛。苏州成为继北京、天津、上海和广州之后,我国第五座举办世乒赛的城市。

6月1日,“东方之星”号旅游客船在从南京驶往重庆途中突遇罕见强对流天气,于长江中游湖北监利水域沉没,442人遇难,这是一起特别重大的灾难性事件。

6月27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同意设立南京江北新区的批复》,同意设立南京江北新区。当年,国务院又先后设立福州新区、滇中新区、哈尔滨新区3个国家级新区。至此,我国国家级新区增至16个。

7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以国家立法的形式,建立了我国的宪法宣誓制度。

7月31日,北京、张家口获得2022年第24届冬季奥运会主办权。这是我国历史上第一次举办冬季奥运会,北京成为奥运史上第一个既举办夏季奥运会又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城市。

8月12日,天津港危险品仓库发生火灾爆炸,事故造成165人遇难、8人失踪,798人受伤,304幢建筑物、12428辆商品汽车、7533个集装箱受损,事故已核定直接经济损失68.66亿元。

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我国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纪念活动,并进行阅兵式。习近平在大会讲话中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

9月20日,长征六号运载火箭“一箭20星”首飞成功,创造了我国航天一箭多星发射的新纪录。这也是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的首次发射。

10月5日,我国药学家屠呦呦获得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屠呦呦是第一位获得该奖项的中国本土女性科学家。

11月7日,两岸领导人习近平、马英九在新加坡进行历史性会面。这是66年以来两岸领导人的首次会面,堪称两岸关系发展史上的新里程碑。

12月17日,我国成功将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发射升空,它具有能量分辨率高、测量能量范围大和本底抑制能力强等优势,将中国的暗物质探测提升至新的水平。

12月3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领导机构、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自此,人民解放军形成了陆、海、空、火箭、战略支援部队五大军种。

(文字整理:金慧慧 图片整理:马旷)

本文图片均为授权发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特别鸣谢:中国摄影家协会、人民画报社中国专题图库、《百名摄影师聚焦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画册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