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改革开放40周年之2013:计生政策调整 实施单独两孩政策(   / )

发布时间:2018-12-20 11:33:0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中国发布  |  责任编辑:赵晓雯
分享到:

【编者按】

1978年-2018年,中国改革开放走过40年光辉历程。

4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解放思想,筚路蓝缕,栉风沐雨,对内改革,对外开放,大力发展经济。

如今,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外交等各领域取得长足发展和巨大进步。

值此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本网将用珍贵的图片带您重温改革开放40年点滴,感受中国40年变迁。

今天请随我们一同走进2013年……

2013年3月1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第五次全体会议。习近平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图为习近平进行宪法宣誓。

图片来源:新华社

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成立,面积28.78平方公里。2014年12月28日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授权国务院扩展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区域,将面积扩展到120.72平方公里。图为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

2013年1月17日上午,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以私人身份访问中国,期间,他前往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参观访问。图为鸠山由纪夫观看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墙,在刻有30万遇难同胞字样的石碑前默哀。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根据此前国务院方案,铁路实行政企分开,不再保留铁道部,组建国家铁路局和中国铁路总公司。3月14日,中国铁路总公司成立。图为2013年3月17日,一名男子在中国铁路总公司门牌前留影。当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的门牌被换为“中国铁路总公司”,群众在门牌前拍照留念。

图片来源:新华社

2013年12月23日,北京史家胡同小学的孩子们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参观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展览。

姜东 摄 图片来源:《百名摄影师聚焦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画册

2013年10月27日,迎着朝阳,导弹核潜艇悬挂满旗,官兵们在战艇上站坡。中国海军首支核潜艇部队展现国威军威。

乔天富 摄 图片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

2013年6月11日,神舟十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经过15天在轨飞行后,成功返回。期间,航天员王亚平进行了中国首次、全球第二次太空授课。图为航天员王亚平完成任务后顺利出舱。

图片来源:新华社

2013年,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上,一汽大众品牌的敞篷车吸引了观众的目光。这一年,北京私家车保有量已近300万辆,同时,交通拥堵也成一大难题。

陈健 摄 图片来源:人民画报社中国专题图库

2013年11月30日,在深圳欢乐海岸,423名孕妇在瑜伽教练带领下,学做瑜伽30分钟,创造了吉尼斯世界纪录。

有着5000年历史的瑜伽起源于印度,是一项关于身体、心理及精神的修身养心方法。2016年,国家体育总局提出“健身瑜伽”概念并成立全国瑜伽运动推广委员会。

毛思倩 摄 图片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

2013年7月,山西白草口长城。其又名猴儿岭长城,位于山西省朔州山阴县和忻州代县交界的白草口村边上,是山西境内设计最巧妙、构造最精致、现存包砖最完整的明长城之一。高山顶上的一段锯齿形长城更是罕见。锯齿形长城脚下,便是大同至运城高速公路的高架桥。

杨越峦 摄 图片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

2013年5月,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乡城县,大山里的祖孙两代背着满筐的山花走在回家路上。

乡城,藏语意为“手中的佛珠”,地处中国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区腹心地带,硕曲、玛依、定曲三条河流纵贯全境,把两岸的白色藏寨连在一起,犹如串串佛珠。

莫定友 摄 图片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

2013年4月,新疆新源县吐尔根乡北山坡的杏花沟。

这是国内中世纪遗留最大的原始野杏林,占地3万多亩。每年春天,杏花盛开,北山坡初绿,又被鲜嫩的、淡淡的粉色所渲染,呈现出五彩缤纷的景象,如仙境一般。

于云天 摄 图片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

2013年大事记:

1月4日,中国中东部出现大范围雾霾天气,多地环境“严重污染”PM2.5濒临“爆表”。

1月15日-18日,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以私人身份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石碑前默哀。鸠山由纪夫是继村山富市和海部俊树后,第三位访问纪念馆的日本政府前首相。

2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五项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政策措施出台,被称为“新国五条”。随后,北京等各地地方细则陆续出台。

3月1日,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10.5”湄公河惨案四名案犯糯康、桑康·乍萨、依莱、扎西卡,在云南昆明被依法执行死刑。

3月14日,原铁道部举行中国铁路总公司成立大会。根据此前国务院方案,铁路实行政企分开,不再保留铁道部,组建国家铁路局和中国铁路总公司。

3月1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习近平全票当选。

5月10日,中国海军首支舰载航空兵部队正式组建,标志航母部队战斗力建设进入新阶段。

8月20日,全国公安机关集中打击网络有组织制造传播谣言等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拉开序幕,“秦火火”(真名秦志晖)、网络大V“薛蛮子”等人被警方刑事拘留。

9月和10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等国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这是党和国家在新形势下推进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

12月2日,嫦娥三号探测器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并于14日实现月面软着陆。嫦娥三号圆满完成任务在中国航天事业发展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12月28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废止有关劳动教养法律规定的决定,在我国存在了半个多世纪的劳教制度被正式废除。

12月3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意见》,国家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根据政策,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

(文字整理:董小迪 图片整理:马旷)

本文图片均为授权发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特别鸣谢:中国摄影家协会、人民画报社中国专题图库、《百名摄影师聚焦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画册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