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12月19日电 据外媒报道,意大利经济部一名发言人18日表示,该国已就其备受争议的2019年预算与欧盟执委会达成一项协议,暗示双方几周以来震动金融市场的争论结束。

“我们对取得的结果非常满意,”意大利副总理萨尔维尼(Matteo Salvini)在简短声明中称。声明未提及欧盟执委会,也未透露任何协议细节。

意大利总理孔特(Giuseppe Conte)办公室的一名消息人士则呼吁应保持谨慎,表示政府仅得到了布鲁塞尔方面的口头保证。他补充称,正式协议预计要等到欧盟执委会19日开会后才能达成。

“可以预期,明天欧盟执委会将收到预算提议,这将对意大利有好处,”消息人士称。“但要等到整个流程完成,才能认为协商最终结束。”

一名欧盟执委会发言人证实将在19日讨论意大利预算,但不愿进一步评论。意大利经济部也不愿透露更多细节。

孔特办公室称,他19日中午将向议会发表讲话。孔特率队与欧盟进行谈判。

意大利民粹主义政府领导人最初提出的预算案中,预设该国2019年的赤字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4%,高于今年的1.8%。

他们认为意大利需采取扩张性措施来提振滞缓的经济成长。欧盟执委会迅即回绝了该计划,表示该预算案不会降低意大利的庞大债务,并宣称其明显违反欧盟财政规定。

意大利政府一开始拒绝让步并对执委会展开猛烈的口头攻击,但上周终于软化并提交一份修订计划,其中包括2.04%的赤字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