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外媒报道,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8日召集内阁开会,加紧准备无协议脱欧,与会成员同意进入无协议脱欧的 “备战状态”,并讨论特雷莎·梅提出的三种方案。内阁同意拨款20亿英镑给相关部门,并寄出14万封信给企业界说明政府立场。

资料图:英国首相特雷莎·梅。

特雷莎·梅17日说,政府正在准备无协议脱欧,“内阁正在讨论下一个阶段,确保我们准备好应对那种状况”。特雷莎·梅向国会议员发表演说时,表示将安排国会在1月14日当周表决脱欧协议。

英国最大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17日晚间呼吁议员对梅进行不信任投票,表示“已对特雷莎·梅失去信任,因为她没法让下议院就脱欧协议立即进行有意义的表决”。

科尔宾说,议员们必须再等一个月才能表决,这令人无法接受,特雷莎·梅正在“率领国家陷入全国性危机”,他要向特雷莎·梅施压,要求她本周就对脱欧协议进行表决。

英国广播公司(BBC)首席政治记者劳拉 昆斯博格说,虽然这次针对特雷莎·梅的不信任案即使通过也不会导致政府瓦解,但如果工党赢了,特雷莎·梅的威信会进一步削弱,可能导致反对党提出针对政府的不信任案,引发提前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