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明斯克12月18日电 中国援建白俄罗斯的中白工业园科技成果转化合作中心大楼18日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举行开工仪式。该项目旨在进一步推动中白两国科技交流合作,提高中白工业园的国际竞争力。

中白工业园科技成果转化合作中心使用中国政府提供的经济技术援助资金建设。项目总承包单位为中国十五冶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预计将于明年12月完成建设。

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崔启明在开工仪式上表示,中白工业园是中国和白俄罗斯两国元首亲自确定和关心的项目,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工程。中白工业园科技成果转化合作中心建成后,将为入园企业创造更好的工作、生活和居住条件。中方愿与白方一道,为把中白工业园建设成为基础设施完备、产业协调发展、绿色生态宜居、技术水平先进的国际化产业新城作出不懈努力。

白俄罗斯经济部副部长马图谢维奇对中方提供的经济技术援助表示感谢。他说,白俄罗斯希望通过应用最新科技成果推动本国经济发展,中方援建的中白工业园科技成果转化合作中心有助于白中两国加强科技交流合作,相信中白工业园今后将成为拉动白俄罗斯经济发展的旗舰项目之一。

中白工业园管委会主任亚罗申科表示,目前中白工业园正在快速开发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合作中心的建设将有效推动工业园的国际高科技合作,对园区开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中白工业园位于明斯克机场附近,是白俄罗斯最大的招商引资项目,也是中白两国重要合作项目。自2015年下半年开始实质性开发以来,工业园开发建设快速推进,已吸引来自中国、白俄罗斯、俄罗斯、美国、德国、奥地利、立陶宛和以色列等国的39家企业入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