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渥太华12月18日电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与加拿大全球事务部于当地时间18日在中国驻加使馆联合举办中加学者交换项目(CCSEP)45周年招待会。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卢沙野致辞时表示,希望双方共同努力,将CCSEP等项目更好地实施下去,鼓励中国学生到加留学的同时,支持更多加拿大学生赴华留学,学习中国语言,体验中国文化,了解中国发展,推进中加关系。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摄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卢沙野、加全球事务部北亚局局长唐兰(Sarah Taylor)、渥太华大学校长弗雷蒙(Jacques Fremont)、加中贸易理事会总裁向峰(Graham Shantz)、加拿大大学协会主席戴维森(Paul Davidson)、CCSEP中加校友、加教育机构负责人和高校师生代表,以及在加中国留学生代表等120多人出席。

卢沙野在致辞中表示,自1973年中国总理周恩来与加拿大总理皮埃尔·特鲁多创立CCSEP以来,已有中加两国1000多名学生学者到对方国家学习或研修。CCSEP校友在政治、经贸、教育、文化、科技等领域为中加友谊和双边合作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卢沙野希望双方共同努力,将CCSEP等项目更好地实施下去,鼓励中国学生到加留学的同时,支持更多加拿大学生赴华留学,学习中国语言,体验中国文化,了解中国发展,推进中加关系。

唐兰回顾了今年两国在高层交往、经贸财金、文化旅游、教育科技等领域的合作,祝贺CCSEP成功运行45周年。她在致辞中高度评价CCSEP和“加拿大留学中国项目”(CLIC)等拓宽了很多人的生涯发展路径,促进了青年交流,扩大了学术合作,加深了两国人民之间的沟通和理解。

图为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卢沙野(前排中)向加全球事务部北亚局局长唐兰(Sarah Taylor,前排左三)等CCSEP校友赠送该项目45周年纪念册《游学东方》。自1973年中国总理周恩来与加拿大总理皮埃尔˙特鲁多创立CCSEP以来,已有中加两国1000多名学生学者到对方国家学习或研修。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摄

弗雷蒙代表大学和教育机构致辞时表示,知识传授和人才交流是教育机构的天职,CCSEP和CLIC等项目为学生留学和学者交流提供了奖学金支持,促进了加中两国高校之间的学生交流和科研合作。

加中贸易理事会总裁向峰、滑铁卢大学职员韩骆轲(Luke Henderson)、浙江大学教授韩昊英代表CCSEP校友发言,感谢两国政府支持双向留学,愿意发挥中加校友人脉广泛和跨行业发展等优势,提升两国相互交往的能力,助力中加关系发展。

卢沙野向出席活动的20多名CCSEP校友赠送了该项目45周年纪念册《游学东方》。来宾们观看了《加拿大学人在中国》纪录片,欣赏了两国学生表演的精彩文艺节目,表示将继续推进中加人文交流和各领域双边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