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外媒报道,资深共和党联邦参议员麦凯恩8月因脑癌逝世后,亚利桑那州参议员席位出现空缺。该州州长杜西17日发表声明,指定共和党亚利桑那州女众议员玛莎·迈克莎莉接任,她将在明年国会新会期开始时上任。

资料图:2018年8月25日,美国共和党籍参议员约翰·麦凯恩因脑肿瘤去世,享年81岁。中新社记者 张炜 摄

杜西在声明中说:“凭借玛莎的经验和长期在职记录,她有资格接任并在参议院里为亚利桑那的利益而抗争。”

据报道,迈克莎莉在11月的中期选举中,以微弱优势输给了民主党对手西内玛,没能为共和党保住同僚弗莱克(Jeff Flake)卸任后留下的席位。

报道称,无论谁是麦凯恩的继任者,都将迎接2020年选举的挑战。尽管迈克莎莉在今年的中期选举中失利,但她仍然是包括参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等人的首选。迈克莎莉曾是美国空军中首次在战斗中执行飞行任务的女飞行员,麦康奈尔等人认为这样的经历有利于她赢得选举。

但是,也有部分亚利桑那州的共和党人对迈克莎莉心存疑虑,一是因为她在中期选举时不敌对手,二是因为她在移民等议题上论调与特朗普相似,而她的前任麦凯恩一直是特朗普政策的批评者。

17日迈克莎莉的任命宣布后,麦凯恩遗孀发推特表示,尊重州长杜西的选择。

由于今年的败选记录,有分析称共和党可能不放心由迈克莎莉来迎战2020年选举,前麦凯恩的助手伍兹(Grant Woods)、控枪支持者凯利(Mark Kelly)、亚利桑那州国会众议员加耶戈(Ruben Gallego)等都或许会成为其初选的党内对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