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5日至16日,在国家电子文件管理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的指导下,由中国人民大学电子文件管理研究中心主办,中国档案学会和电子文件管理推进联盟协办的第九届“中国电子文件管理论坛”在中国科技会堂隆重举行。此次论坛的主题为“从双轨到单轨——国家信息化战略背景下的电子文件管理”。参加此次论坛的领导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束为,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中央档案馆副馆长付华,国家电子文件管理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密码管理局副局长于传斌,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郑水泉,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办公厅主任王进展,中国档案学会秘书长邓小军,电子文件联盟理事长、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孙文龙,中央办公厅信息中心副主任柴德华,中央办公厅信息中心电子文件管理处处长刘冰、副处长彭洪。

与会领导合影

电子文件管理是国家信息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管控国家信息资源、促进信息化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网络强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大数据等国家政策的引导下,数字中国的建设不断深入,电子文件大量产生,但是却在众多跨部门业务处理和归档保管等环节还需打印出纸,“最后一公里”没有打通,折损了信息化的整体效率和效益。电子文件单轨制指文件以电子的方式产生、管理并保存,有助于打通全过程的电子化,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赋能,传承数字时代的中国记忆。2008年中国人民大学冯惠玲教授团队中国科协课题成果《中国电子文件管理机制》报告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视,2009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电子文件管理暂行办法》(厅字〔2009〕39号),2010年建立了由中共中央办公厅牵头的国家电子文件管理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开启了电子文件管理统筹规划、协调推进的新阶段。此次论坛汇聚了来自政、产、学、研、用的670余名代表,围绕电子文件单轨制转型展开热烈而富有成效的讨论。

会议现场合影

15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院长张斌教授宣布论坛开幕。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郑水泉教授对与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改革开放40年来,信息化不断推进,电子文件管理承担着时代重任和历史使命,中国人民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电子文件管理中心,将致力于服务国家信息化建设大局,抓住机遇、找准定位、坚持创新、锐意进取。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在致辞中强调“文档格式标准的创新”,提出版式文档与流式文档融合、办公文档与网页文档融合、人读与机读融合、文档与数据融合等方面的创新策略。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中央档案馆副馆长付华认为单轨制反映了档案事业的发展趋势、顺应了新时代的发展要求,单轨制虽然距离我们越来越近,但仍存在诸多问题,有待我们共同探索和研究。国家电子文件管理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密码管理局副局长于传斌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联席会议及其办公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信息化战略,推动电子文件管理和信息化战略的融合发展,在标准建设、电子文件应用和服务民生等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在各方面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这个领域定能取得更大的成绩。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郑水泉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致辞

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中央档案馆副馆长付华致辞

国家电子文件管理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密码管理局副局长于传斌致辞

简单隆重的开幕式后,论坛进入报告环节。

国务院学科评议组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召集人、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冯惠玲首先作了题为“渐行渐近:单轨制电子文件管理”的主旨报告。冯惠玲教授梳理了单轨制政策、实践推进和学术研究的现状,认为单轨制电子文件管理在各地各界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同,实践项目逐步推开;只有单轨制才能实现电子文件文件管理的基本要求,才能助力提升信息化效能、降低成本。冯教授认为法律、政策和管理是电子文件管理单轨制的三大支点,对应的关键词分别是证据力、无纸化和数字连续性;向单轨制进发,需要明确的发展目标和战略框架,需要全面部署电子文件管理和长期保存系统,需要培育电子文件管理的全套理论技术方法和专业人才,需要适应电子文件的全新观念。

国务院学科评议组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召集人、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冯惠玲作报告

中央办公厅信息中心副主任柴德华的报告以“国家电子文件管理战略与实践”为主题,从电子文件管理简述、发展历程、应用实践、新时代新思路四个方面介绍了国家电子文件管理的战略与实践发展。报告指出,电子文件具有来源广泛、业务伴生、三元合一、依赖系统、形式多样五大特征,电子文件的真实性、安全性、长期可读性以及信息资源的国家控制能力、开发利用能力面临挑战。新时代电子文件管理面临五大任务,即提升电子文件管理能力、规范业务电子文件管理、强化电子文件管理支撑、加强电子文件资源管理、促进凭证电子文件规范应用。

中央办公厅信息中心副主任柴德华作报告

河北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靳海增在题为“小凭证激发大变革——公务人员差旅电子凭证网上报销的实践”的报告中分享了河北经验。2017年7月,国家电子文件管理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财政部联合确定河北为全国唯一的差旅电子凭证网上报销试点,通过加快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闭环管理,实现公务人员出差网上申请、审批、报销,机票、火车票、汽车票、定点宾馆等网上预订,国库集中支付系统自动支付,会计档案电子化存储的全流程电子化管理。通过试点,构建出可在全国推广、复制的河北“1+3”工作模式,其中“1”就是建立推进网上报销试点的一套工作方案,明确试点工作步骤和责任分工等。“3”就是实施网上报销管理的三套规范,包括一套业务流程规范、一套系统建设规范和一套电子凭证管理规范。通过电子凭证的应用和公务活动大数据的积累,进一步规范干部公务行为,促进党政机关运行降低成本,服务科学决策。

河北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靳海增作报告

浙江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高级工程师蒋汝忠的报告以“‘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单轨制电子文件管理创新”为主题,从单轨制电子文件管理困境、浙江单轨制探索和实践创新、下一步工作三个方面介绍了浙江省单轨制电子文件管理实践发展现状。报告指出,在单轨制电子文件管理面临单轨管理不明确、运行模式不成熟、法律效力不明确的困境背景下,浙江省积极推动单轨制探索和实践创新,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进行“最多跑一次”改革,贯彻落实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大数据建设要求,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电子文件管理创新,着力构建和完善电子文件管理的顶层设计,加快完善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的技术支撑,进一步提升浙江政务服务网电子文件管理整体水平。浙江省单轨制电子文件管理的下一步工作重点是深度融入政府数字化转型、深化推进电子化归档工作。

浙江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高级工程师蒋汝忠作报告

京东集团副总裁蔡磊作了题为“从电子发票走向智慧财税”的报告,介绍了京东集团从电子发票向智慧财税的发展。京东一直关注电子发票这一领域的实践创新。在2013年,中国首张电子发票在京东集团诞生。京东每年产生电子发票近20亿张,若全部打印,则约需要两万名员工来支撑。面对电子合同、电子发票和电子票据等电子文件的产生和管理,企业既有动力,也有压力。这些电子文件关乎企业成本和效率。京东正在推动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区块链等技术在智慧财税中的应用。

京东集团副总裁蔡磊作报告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刘品新教授作了题为“从智慧法治新动态管窥电子文件立法”的报告。他从司法领域的信息化、智能化的实际情况出发,旗帜鲜明地表达了长期以来档案领域对电子文件的法律证据性存在误解,司法领域并没有否认电子文件的法律效力,恰恰相反,司法领域认为双套制不利于电子证据的司法应用。在电子证据即将迎来春天的大趋势下,他呼吁电子文件立法应该纳入议事日程,并就电子文件立法的定位、节奏、适用范围等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刘品新教授作报告

此外,还有来自国家档案局经济科技指导司、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全国地质资料馆、中山市档案局、电子文件管理推进联盟、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核电有限公司、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的10位报告人分别就企业单轨制电子文件归档管理的发展,部委、行业和地方政府的电子文件管理,电子证照最新国家标准,国有和民营企业文档信息化创新实践,单轨制电子文件管理成熟度模型等问题作了精彩报告。

此次论坛聚焦单轨制电子文件管理,关注文件档案管理领域的数字转型实践,既有理论层面的研究,也有实践领域的探索;既有政府部门的改革,也有企业单位的创新;既涉及文件档案专业视角,也包含信息化、法律、应用等多领域的跨学科视角;既是行业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单轨制的推行将有效提高信息化建设效率,充分发挥信息化建设优势、降低管理成本、提高管理效率,打通信息化建设的“最后一公里”,有助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高社会信息化整体水平,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一网通办”改革,为建设智慧政府和数字中国贡献力量。

在为期一天半的论坛中,与会代表和报告嘉宾在台上台下积极互动,会场气氛热烈。多位与会代表表示,此次会议不仅促进了学界内部的理论交流,更为学界和业界乃至各行各业的跨领域交流和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契机与平台,期待未来我国电子文件管理工作取得更大的进展,在提高业务效率、保证业务运营、提高决策水平、保障信息需求、推动信息化发展和数字中国建设等方面不断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