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生态环境部。 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中新网12月19日电 日前,生态环境部发布通知,决定解除对德兴市德邦化工有限公司环境违法案挂牌督办。

通知提到,按照原环境保护部《关于对马鞍山市玉江机械化工有限公司等3起环境违法案挂牌督办的通知》(环办环监〔2016〕68号)要求,江西省生态环境厅指导、督促相关地方和企业积极开展整改工作,并于2018年8月向生态环境部提交解除挂牌督办申请。生态环境部组织对督办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了核查。目前,德兴市德邦化工有限公司环境违法案的整治基本达到督办要求。

经研究,决定解除对德兴市德邦化工有限公司环境违法案挂牌督办。生态环境部要求江西省生态环境厅继续加强督查,督促相关地方人民政府及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加大日常监管和监测力度,督促企业正常运行污染防治设施,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按规定妥善处理处置危险废物,消除环境安全隐患。

2016年6月30日,原环境保护部发布《关于对马鞍山市玉江机械化工有限公司等3起环境违法案挂牌督办的通知》,对德兴市德邦化工有限公司环境违法案挂牌督办。根据通知,德兴市德邦化工有限公司环评批复要求生产3,4-二氯苯胺时采用加氢还原工艺,实际建设铁粉还原工艺(属明令淘汰的落后工艺)。酸性废水外渗直排环境,污染物严重超标。水污染防治设施不正常运行,废水混入自来水稀释后处理,且好氧池无活性污泥。生产废水混入雨水沟排放,雨水排口污染物超标。利用上水装置排放循环冷却水,污染物超标。危险废物管理不规范,存在超期贮存、贮存场所建设不规范等问题。

当时,督办要求2016年12月底前完成督办事项。要求当地环保部门对该公司的环境违法行为依法处理处罚;涉及有关落后产能淘汰职责的,及时移送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处理;涉嫌环境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责任人刑事责任。督促当地环保部门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规定,妥善处理建设项目监管中存在的问题。督促地方政府及时启动环境污染损害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适时启动环保公益诉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