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发展变迁浙江港航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开幕

浙江港航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现场。 李晨韵 摄

18日,“潮起之江筑梦港航”浙江港航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在杭州开幕。图片展聚焦改革开放40年来浙江港航的历史性变革和成就,展现了历经恢复发展、全面发展、跨越发展的港航强省之路,勾勒出一条大港崛起、内河复兴、航行天下的磅礴发展之路。

据了解,本次图片展包括辉煌印记、大港崛起、内河复兴、航行天下、行业管理、最美港航、大港记忆、运河记忆、钱塘江记忆、航运记忆、摄影大赛精品荟萃九大板块,共200余张新老照片。全方面展现了浙江港航40年来争当排头兵、甘做航标灯的港航精神;港通天下、航行四海的发展印记;以及为促进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和增进民生福祉所付出的不懈努力。

浙江港航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现场。 李晨韵 摄

改革开放40年来,浙江港航砥砺奋进、勇立潮头。从千吨级码头到世界最大的45万吨级码头,从区域内河小港到国际性综合性枢纽的东方大港,浙江展现了一幅大港崛起的华丽篇章;从杭嘉湖地区大面积堵航向畅通高效的高等级航道网络的跨越,从浙西南地水运的萎缩到全省11个地市全部通江达海,浙江走出了一条内河水运复兴的康庄大道;从千吨小船到40万吨级巨轮,从内河的水泥船、挂浆机船到千吨级大型化、标准化船舶的提档升级,浙江扬起了驶向世界的风帆。

活动开幕式上,浙江省港航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胡旭铭表示,伴随着国家发展的大潮,浙江港航发展日新月异,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有力地保障了经济社会的发展。

他指出,改革开放开启新征程,也对浙江港航提出了新要求,赋予了新使命。未来浙江港航将围绕“强港口、畅内河、兴航运”总体目标,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聚焦“一带一路”愿景和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聚焦绿色发展理念,聚焦高质量发展,在“补短板、调结构、重绿色、深改革、保安全、强队伍”上持续发力,以勇立潮头的担当推动浙江港航走在前列。

浙江港航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现场。 李晨韵 摄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任忠指出,下一步浙江港航应在服务该省大湾区、大通道、大花园、大都市区“四大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他说,在大湾区建设上,浙江港航要建立自动化的集装箱码头,加强自贸区建设。在大通道建设上,浙江需要的不仅是高速公路、铁路,高等级的航道能使浙江在运输中发挥重要作用。在大花园建设方面,浙江不但要建设好基础设施,还要打造美丽航道、美丽渡口。在大都市区建设上,要充分发挥好内河航运的作用,因为浙江的都市和水是密切相关的。

“影像是鲜活的时代印记。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作为此次图片展的承办单位,希望以图片的方式展出改革开放以来浙江港航不平凡的40年,这些照片记录了浙江港航40年来生动的发展故事,也再现了珍贵的历史记忆。”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副社长严格表示。

在此次图片展的“钱塘江记忆”板块,展示了杭州钱塘江博物馆提供的10张民国时期老照片,包括历史上的钱塘江大桥、富春江风光等。该博物馆文保展陈部负责人罗英表示,钱塘江是浙江的母亲河,浙江自古因水而兴,此次图片展再现了水运在浙江发展历程中的重要作用。

“潮起之江筑梦港航”浙江港航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还展出了浙江港航改革开放40周年摄影大赛的精品作品,大赛颁奖仪式也于活动开幕式上举行。其中,航拍作品《宁波舟山港》获得大赛一等奖。其作者沈颖俊还记得拍摄时的场景:“拍摄前刚刚下过一场暴雨,宁波舟山港这一东方大港之美展现得淋漓尽致。宁波舟山港是改革开放以来浙江港航的一大成就。”

据悉,图片展由浙江省港航管理局主办,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承办,杭州市拥江办、杭州市京杭运河(杭州段)综合保护中心、绍兴松陵造船责任公司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