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外媒报道,俄罗斯在同日本有主权争议的“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建成四座新军营,并计划在当地建设更多装甲车设施。此举预料将引起日本不满。日本此前对俄罗斯在群岛上部署战斗机和导弹防御系统等表示担忧,要求俄方减少有关军事活动。

据报道,俄罗斯国防部日前宣布,在“南千岛群岛”的择捉岛和国后岛上各建了两座军营,圣诞节期间就会安排军人家庭入住。俄罗斯去年已启用在当地的两座新军营,明年还将再建三座军营。

俄军也在这两座岛上建造了现代化的武器和装甲车存放设施,并打算增建更多此类设施。

俄罗斯在1945年二战结束时实际控制了“南千岛群岛”的国后、择捉、齿舞、色丹四岛,但日方称这些岛屿属于日本。现在,两国正就缔结和平条约进行谈判,岛屿问题是关键议题。

克里姆林宫早前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或于明年1月21日访俄,同俄总统普京举行首脑会谈。安倍与俄罗斯总统普京11月同意,以写明和平条约缔结后移交色丹和齿舞两岛的1956年《日苏共同宣言》为基础加快谈判。

不过,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周一强调,“南千岛群岛”成为俄领土是二战的结果,若日本不承认这一点,谈判不会有进展。拉夫罗夫日前接受《共青团真理报》电台采访时说:“若日本的立场不变,我们也将保持一贯的状态。”

拉夫罗夫指出,这意味着双方应无条件承认二战结果,但日方现阶段的立场却是认为“不可能这样”。对于《日苏共同宣言》的内容,拉夫罗夫主张称“移交两岛并非理所当然的义务。关于何时以何种形式移交给谁,需要进行谈判”。

拉夫罗夫也对日本力争引进美国的陆上部署型导弹拦截系统“陆基宙斯盾系统”表示关切。他重申,该系统可搭载美国巡航导弹“战斧”,对俄罗斯构成“严重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