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舞阳工区的豆制品证

、印着二七纪念塔的河南省布票

12月11日一大早,位于天安门广场东侧的国家博物馆门前就排起了长队。全国各地的群众兴致勃勃地前来参观正在这里举行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丰富的实物展品、满墙的照片资料,详实展现着过去40年间的发展巨变。

作为“伟大的变革”的讲解员,河南的讲解员姑娘们最清楚参观者喜欢的网红展品有哪些。习近平总书记到兰考考察时的饭票收据,上世纪的布票、粮票……这些网络上备受关注的展品中,有不少河南元素。

“很多参观者,就奔着这张收据来的”

在“历史巨变”展区一角,有一张并不起眼的收据引起了广泛的关注。这张印有“河南省行政事业性收费基金专用票据”字样的票据,是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视察指导兰考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交餐费的收据,他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按照当时的收费标准和用餐次数交纳了餐费,合计160元整。

郑州博物馆何流岩是“历史巨变”展区的讲解员,她告诉记者,这张收据可是网上很火的“小票票”,“有些参观者,一进门就迫不及待问我们,‘小票票’的展柜在哪里?”何流岩说很多参观者都是奔着这张收据来看展览的。

展厅的二楼,有两处经常需要排队,一处是展览现场的《清明上河图》穹幕影院,一处是时光博物馆。

《清明上河图》影院的门口足足排了二三十米的队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周日这个队伍更庞大。记者排队30分钟后,才终于进入球形结构的穹幕影院。随着4D影片的播放,参观者如同乘坐一艘游船,畅游汴河风光,欣赏宋代时期汴河两岸的盛景。

河南省的布票上印着二七纪念塔

置身于“伟大的变革”展览中,仿佛登上了时光机,改革开放40年的变迁尽在眼前。

很多90后也许都无法想象买布要布票、买粮食要粮票、买自行车要自行车票的生活。在物资匮乏的年代,每个家庭必须掰着指头算计着生活。

在“壮美篇章展区”,各种老票据的展柜前围满了参观者。展柜中,有猪肉票、自行车票、布票等,这些老票据勾起了参观者的回忆。

“那时候,每到月底都盼着发粮票。”来自河南洛阳70岁的宋奶奶告诉记者,那时候都想象不到,现在的日子能过得这么好!

记者在展柜中还发现了一组“河南省布票”,面值从一市寸到七市寸不等。“在这个体现改革开放的票证展柜里面,有带郑州二七纪念塔标识的布票、河南舞阳工区的粮票,以此对比改革开放40年民生巨变。”高梦迪说,作为郑州二七纪念馆的讲解员,每次讲到这里,一种家乡的参与感便会油然而生。

她说,身为年轻的改革开放参与者,能够真切感受到新时代的生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日益增强,“我相信中部崛起指日可待,祝福家乡河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