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 针对美国宣布制裁朝鲜高官之举,朝方在沉默近一周后于16日表态谴责美方这一“挑衅行为”。

分析人士认为,在国际社会密切关注朝美领导人第二次会晤的可能性之际,此次制裁风波显示朝美近期互动再次遇挫,而朝方在对美方表达不满的同时,也不说过头话,为两国关系缓和留余地。

【新闻事实】

据朝中社16日报道,未公开姓名的朝鲜外务省美国研究所政策研究室室长发表谈话说,自朝美领导人新加坡会晤6个月来,美国炮制朝方参与洗钱、通过船舶转运进行非法交易、开展网络攻击等各种借口,数次对朝鲜乃至第三国的公司、个人和船只启动制裁,近期又拿不存在的“人权问题”做文章,做出把朝鲜领导干部追加列入美国制裁名单的“挑衅行为”。

这名官员表示,对对方进行威胁、恐吓和打压并非解决问题之道。朝鲜主张应首先构筑信任,通过从能做到的事情开始、逐一分阶段进行的方式改善朝美关系。

美国财政部10日宣布,将制裁朝鲜劳动党组织指导部部长崔龙海等3名朝鲜高级官员,称他们管理的部门涉嫌存在侵犯人权等行为。

【深度分析】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王俊生认为,美国通过制裁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副委员长崔龙海等身居要职的实权官员,进一步向朝方施压,显示美国对朝“极限施压”的政策并没有改变。尤其是在国际社会热议可能举行第二次“金特会”之际,美方释放出要求朝鲜必须做出实质性无核化举措的信号。

他说,一方面,美国此次直接制裁崔龙海这个级别的官员对朝方来说难以接受,因此必须通过严肃表态来表达对美国的不满;另一方面,朝鲜正积极加大经济建设,在外交上希望打破与美国关系的僵局,不希望和平对话的趋势发生逆转,或许正因如此朝方此次在美国宣布制裁后近一周才表态回应。

王俊生还分析说,朝美在半岛实质性无核化进程、朝鲜所要求的安全保障和解除制裁的顺序上一直存在根本性分歧,此次风波意味着朝美近期互动又遇挫,既有双方矛盾升级的迹象,也有双方在谈判期间讨价还价的考量。

【即时评论】

2018年,是半岛问题政治解决希望重燃的一年,起起伏伏格外牵动国际社会的目光。但临近年末,局势再度微妙,美方已不止一次“喊话”的美朝领导人第二次会晤又添变数。

越是面临难以妥协的根本性分歧,朝美双方越不能刚踩油门又踩刹车,需要把握正确的历史方向,需要通过释放诚意来增加双方关系的润滑剂。互信本就匮乏,态度切忌反复。

2019年即将到来,朝核问题对话能否在新一年取得突破?唯有拭目以待。

【背景链接】

今年6月,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新加坡会晤并签署联合声明,就“建立新的朝美关系”以及“构建朝鲜半岛持久稳定和平机制”达成一致。

此后,朝美对话一度陷入僵局。美方坚持要求朝方先弃核。朝方则未能如愿通过废弃北部核试验场、拆除西海卫星发射场、移交美军遗骸等举措换来美方减轻制裁。

据美国白宫12月2日发布的消息,特朗普1日对媒体表示,他或将于明年1月或2月与金正恩再次举行会晤。(记者:江亚平、程大雨;编辑:王玉、孙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