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改革开放40周年之2010:上海世博会顺利举办(   / )

发布时间:2018-12-18 10:07:5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中国发布  |  责任编辑:赵晓雯
分享到:

【编者按】

1978年-2018年,中国改革开放走过40年光辉历程。

4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解放思想,筚路蓝缕,栉风沐雨,对内改革,对外开放,大力发展经济。

如今,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外交等各领域取得长足发展和巨大进步。

值此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本网将用珍贵的图片带您重温改革开放40年点滴,感受中国40年变迁。

今天,请随我们一同走进2010年……

2010年4月30日晚,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开幕式大型灯光喷泉焰火表演在上海举行。

图片来源:新华社

2010年11月12日晚,2010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上主火炬点火仪式。

2010年2月10日,日本东京,2010东亚四强赛,中国3:0韩国。国足打破了32年国际A级赛不胜韩国的纪录。3比0也是中韩国家队交锋史上最大分差。

2010年3月18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自主研制生产的AC313大型民用直升机首飞成功。

2010年10月1日,搭载着嫦娥二号卫星的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

图片来源:新华社

2010年4月14日7时49分,青海省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造成2698人遇难,270人失踪。上图为2010年4月19日拍摄的青海玉树地震灾区,下图(张雷摄)为2018年12月3日,玉树地震八年后,重建起的新城。

2010年8月7日,甘肃省舟曲县发生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造成1557人遇难、284人失踪。图为8月11日泥石流流经的受灾地区。

图片来源:新华社

2010年12月15日,西藏墨脱公路嘎隆拉隧道贯通,创造公路建设奇迹。图为墨脱路24K嘎隆拉山隧道北口。

成卫东 摄

2010年2月6日,郑西高铁正式开通,郑州至西安的时间缩短到两小时。图为郑州开往西安的G2003次“和谐号”动车组列车通过西安铁路局管内窑村车站。

图片来源:新华网

2010年12月,京津城际高铁“和谐号”乘务员合影。当和谐号如风掠过,中国的交通格局、经济版图、生活方式、产业结构以及时空观念,都因高铁而改变。

万全 摄 图片来源:人民画报社中国专题图库

2010年3月15日,福建省福州市,长乐国际机场首次开通福州至台北桃园机场的空中直航航班。

祝敏松 摄 图片来源:《百名摄影师聚焦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画册

2010年8月24日,中国考察队员在北纬81度北冰洋乘坐“黄河”艇到浮冰上进行科学考察。

近年来,北极海冰大范围融化,引起全球科学界极大关注。1999年以来,我国已成功开展了8次北极科学考察,极大地提升了中国在国际北极事务中的话语权。2018年7月20日,中国第9次北极科学考察活动正式起航。

张建松 摄 图片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

2010年5月,山东省兖矿集团在邹城举办相亲文化节。

婚恋成本上升,工作和生活节奏快、压力大,社交圈小、享受独处……一万个单身的人,会有一万零一种单身的理由。2017年全国登记结婚共2726.7万对,办理离婚手续的共有929.8万对。

李舸 摄 图片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

2010年5月2日,“中华56个民族一家亲·新疆天山婚礼”在新疆天山天池举行。

赵磊 摄 图片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

2010年,虎年春节期间,北京餐饮业持续火爆。春节聚餐从家庭走向餐厅。

陈晓根 摄 图片来源:人民画报社中国专题图库

2010年大事记:

1月1日,中国与东盟FTA(自由贸易协定)正式生效。这标志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正式启动。自贸区建成后,东盟和中国的贸易占到世界贸易的13%,成为一个涵盖11个国家、19亿人口、GDP达6万亿美元的巨大经济体。

3月18日,中国自主研制的AC313直升机首飞,填补了中国民用直升机领域的空白,成为继美国、俄罗斯、欧盟后具备自主研制能力的国家。

4月14日7时49分,青海省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造成2698人遇难,270人失踪。

5月1日-10月31日,第41世界博览会(EXPO 2010)在上海举办,主题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是由中国首次举办世界博览会。

5月17日至19日,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对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战略部署。

8月7日,甘肃省舟曲县发生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造成1557人遇难、284人失踪。

11月12日至27日,2010年广州亚运会即第16届亚洲运动会在广州举行,汕尾、佛山和东莞作为协办城市参与其中。中国代表团以199枚金牌119枚银牌98枚铜牌,总共416枚奖牌继续蝉联金牌榜和奖牌榜的首位。

(文字整理:卢小凡 图片整理:马旷)

本文图片均为授权发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特别鸣谢:中国摄影家协会、人民画报社中国专题图库、《百名摄影师聚焦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画册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