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改革开放40周年之2008:传奇奥运 悲痛汶川(   / )

发布时间:2018-12-18 09:41:0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中国发布  |  责任编辑:赵晓雯
分享到:

【编者按】

1978年-2018年,中国改革开放走过40年光辉历程。 

4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解放思想,筚路蓝缕,栉风沐雨,对内改革,对外开放,大力发展经济。 

如今,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外交等各领域取得长足发展和巨大进步。 

值此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本网将用珍贵的图片带您重温改革开放40年点滴,感受中国40年变迁。

今天,请随我们一同走进2008年……

2008年5月14日,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抵达地震重灾区四川北川县察看灾情。这是温家宝在北川县灾民安置点看望灾民。

图片来源:新华社

2008年5月12日,中国四川省汶川县发生里氏8.0级特大地震。地震造成69227人遇难,374643人受伤,17923人失踪。图为2008年5月14日航拍地震后的汶川县映秀镇。

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鸟巢焰火表演,璀璨炫目。8月8日-8月24日,2008年北京奥运会顺利举行,中国以51枚金牌居金牌榜首名,为历史之最。

2008年9月25日21时10分,长征二号F型运载火箭点火,神舟七号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升空。

2008年初,中国南方发生了50年不遇的雪灾。2008年2月2日,京珠高速公路广东省韶关云岩服务区旁的指示牌和花坛被厚厚的冰层覆盖(左上),京珠高速公路韶关乳源路段旁的紧急电话亭被冰包围(左下),一辆抢险工作车在京珠高速公路韶关云岩路段的便道上缓慢行驶(右图)。

图片来源:新华社

2008年7月4日,等待了近60年的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暨两岸周末包机正式启动。12月18日,搭乘着196名乘客的两岸空中直航包机从福州长乐国际机场首飞台北松山机场,标志福州至台湾空中客运直航正式开通。

图片来源:新华社

2008年6月2日,工商执法人员在青岛市南区生活家农贸市场内检查。从“限塑令”实施日起,工商部门对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开展“限塑令”执法大检查,对违规经营者依法处罚。

图片来源:新华社

2008年9月11日,三鹿牌婴幼儿奶粉被曝含有大量三聚氰胺,导致婴儿食用后患肾结石。图为2008年9月14日,众多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南京市儿童医院开设的“三鹿奶粉专病门诊”就诊。

2008年8月,陕西西安,“兵马俑”为您服务。中国传统文化的特色旅游悄然兴起,外国朋友通过“兵马俑服务员”的服务感受到中国厚重的传统文化,他们对这种推销中国文化的方式赞不绝口。

阮班慧 摄 图片来源:人民画报社中国专题图库

2008年大事记:

1月10日至31日,中国南方发生50年不遇的雪灾。湖南、湖北、贵州等19个省市受灾。 

3月14日,西藏拉萨发生“3·14”打砸抢烧事件。

5月12日,中国四川省汶川县发生里氏8.0级特大地震。地震造成69227人遇难,374643人受伤,17923人失踪。

6月1日,中国大陆开始实行限塑令,在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在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

7月4日,等待了近60年的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暨两岸周末包机正式启动。次日开始,台湾游首发团和两岸包机直航同步开通。

8月8日-8月24日,2008年北京奥运会在北京举行,中国以51枚金牌居金牌榜首名,为历史之最。

8月12日,《国务院关于做好免除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工作的通知》发布,提出将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免除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切实解决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问题等问题。

9月11日,三鹿牌婴幼儿奶粉被曝含有大量三聚氰胺,导致婴儿食用后患肾结石。9月17日,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宣布,包括国内22个厂家69批次婴儿奶粉中都含有三聚氰胺。12月31日,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三鹿集团及时任三鹿董事长田文华等生产、销售伪劣产品一案。

9月25日至9月28日,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发射,中国航天员翟志刚担任飞船指令长,身着中国研制的“飞天”舱外航天服,翟志刚圆满完成中国首次空间出舱任务,成为第一位出舱活动的中国人。

10月9日到10月12日,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召开,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指出,把加快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作为根本要求,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方针,增加农民收入,保障农民权益,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12月15日,海峡两岸隔绝60年后,海运直航、空运直航、直接通邮“三通”全面启动,台湾大陆真正迈入一日生活圈。(文字整理:魏婧 图片整理:马旷)

本文图片均为授权发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特别鸣谢:中国摄影家协会、人民画报社中国专题图库、《百名摄影师聚焦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画册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