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改革开放40周年之2006:农民减负 农业税告别历史(   / )

发布时间:2018-12-18 09:34:1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中国发布  |  责任编辑:赵晓雯
分享到:

【编者按】

1978年-2018年,中国改革开放走过40年光辉历程。

4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解放思想,筚路蓝缕,栉风沐雨,对内改革,对外开放,大力发展经济。

如今,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外交等各领域取得长足发展和巨大进步。

值此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本网将用珍贵的图片带您重温改革开放40年点滴,感受中国40年变迁。

今天,请随我们一同走进2006年…… 

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全线通车。在青海省格尔木市南域唐古拉山镇沱沱河大桥桥头,当地群众欢迎从格尔木出发的“青1”次列车。这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气候最恶劣的高原铁路。

图片来源:人民画报社中国专题图库

自2006年1月1日起废止《农业税条例》,意味着在中国延续两千多年的农业税正式走入历史。图为2005年,湖南省邵阳县下花桥镇徐家村农民刘少成夫妇喜上眉梢,伴随他们走过数十个春秋的“农民负担监督卡”,终于要与其告别。

图片来源:人民画报社中国专题图库

2006年5月20日14时,三峡大坝最后一仓混凝土浇筑完毕,全线达到185米的三峡大坝尽显雄姿。

2006年8月25日,中央芭蕾舞团的演员在排演古典芭蕾舞《吉赛尔》。

上世纪五十年代起,中国开始培养本土芭蕾舞人才。1958年,第一部中国版《天鹅湖》上演。此后,陆续推出《红色娘子军》《白毛女》等中国原创芭蕾舞。

刘阳 摄 图片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

2006年5月,广东省珠海市,每天清晨,数百位挑着各色鲜花担子的花农齐聚码头,拱北海关关员依规章快速核定后,船只即刻通关起航,驶向澳门特别行政区,直销鲜花。

邓维 摄 图片来源:《百名摄影师聚焦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画册

留守儿童伴随我国城镇化进程出现。图为:2006年夏天,浙江杭州,10岁的傅香君要与父母分别,忍不住哭了。香君的父母在杭州打工,她在重庆老家上学,只有假期可以和父母短暂团聚。

傅拥军 摄 图片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

为缓解我国副食品供应偏紧的矛盾,农业部于1988年提出建设“菜篮子工程”。 1999年以来,进入菜篮子快速发展阶段,提高农产品安全性。2006年,众多顾客在超市选购蔬菜,清洁和稳定的质量是超市食品吸引顾客的重要因素。

绍先 摄 图片来源:人民画报社中国专题图库

2006年5月16日,在山西省偏关县寺沟村,一户人家在夯土建造的长城墩台下犁地、撒种。寺沟村主要种土豆和杂粮,人均年收入不足千元。年轻人多数外出打工,妇女和年长的男人成了主要劳动力。

赵青 摄 图片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

2006年大事记:

1月1日,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中国历史性废除农业税。这意味着有2000多年历史的农业税从此告别历史舞台。

1月12日,中国政府首次正式发表《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文件阐述了中国对非洲地位和作用的看法。并提出,中国政府致力于建立和发展中非间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

截止2006年2月底,中国外汇储备总额额达到8751亿美元(不包括港澳的外汇储备),首次超过日本,位居全球第一。

4月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若干意见》。意见要求把中部地区建设成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现代装备制造及高技术产业基地和综合交通运输枢纽,使中部地区在发挥承东启西和产业发展优势中崛起。

5月20日,三峡大坝全线建成。

7月1日,青藏铁路全线正式通车。青藏铁路的全线贯通,对改变青藏高原贫困落后面貌,增进各民族团结进步和共同繁荣,具有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9月1日至2日,全国农村综合改革工作会议举行。10月8日,国务院发出《关于做好农村综合改革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

10月8日至11日,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大命题和战略任务。(文字整理:卢小凡 图片整理:马旷)

本文图片均为授权发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特别鸣谢:中国摄影家协会、人民画报社中国专题图库、《百名摄影师聚焦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画册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