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改革开放40周年之2005:国共两党最高领导人再会晤(   / )

发布时间:2018-12-18 09:17:4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中国发布  |  责任编辑:赵晓雯
分享到:

【编者按】

1978年-2018年,中国改革开放走过40年光辉历程。 

4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解放思想,筚路蓝缕,栉风沐雨,对内改革,对外开放,大力发展经济。 

如今,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外交等各领域取得长足发展和巨大进步。 

值此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本网将用珍贵的图片带您重温改革开放40年点滴,感受中国40年变迁。 

今天,请随我们一同走进2005年……

两党一小步,民族一大步。2005年4月26日-5月3日,时任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率国民党访问团到大陆参观访问。4月29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与连战在北京举行会谈,这是60年来国共两党最高领导人的首次正式会谈。

贺延光 摄

2005年5月12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时任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这是两党最高领导人之间首次进行交流对话。

图片来源:新华社

2005年10月12日,载有两名宇航员的神舟六号飞船升空,在预定轨道停留5天后,于10月17日返航,宇航员费俊龙、聂海胜安全返回地面,中国第二次载人航天获得成功。图为10月17日,费俊龙、聂海胜在四子王旗着陆场返回出舱。

图片来源:新华社

2005年1月18日,中国第21次南极内陆冰盖昆仑科考队成功抵达南极内陆冰盖最高点,这是人类首次“登”上南极内陆冰盖最高点,极大提升了我国在南极事务上的发言权和影响力。图为2008年1月11日,南极内陆科考队登顶南极冰盖最高点。

图片来源:新华社

这是2005年,第一列开上雪域高原的火车。

“出国容易进藏难”,曾经是西藏交通运输条件的真实写照。上世纪五十年代,中央决定把铁路修到拉萨。1984年,青藏铁路西宁至格尔木段建成通车。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全线开通,全长1956公里,其中海拔4000米以上的路段近千公里,海拔最高点为5072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铁路。

车刚 摄 图片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

2005年,陕西省延川县永坪镇姐姐圪堆的老乡看“道情”。

“道情”,又称“丝丝腔”,是陕北人最喜欢的文艺节目。大戏大看,小戏小听。那个年代人们还是喜欢挤在一起,看一场热乎乎的地方戏。

李建增 摄 图片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

里加咀村位于川滇两省交界处的深山里,是一个世代传承着母系氏族文化的摩梭古村落。这里道路不通,没水没电,长期缺医少药。

2005年,云南宁蒗县永宁乡卫生院的宋晓红医生用马驮了发电机、B超机和十几箱药品,沿着曾经的茶马古道,翻越十几座大山进来,为全村的妇女做了体检。

画儿 摄 图片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

2005年,随着经济建设的发展,古老的巴扎注入了新活力。今日的巴扎已作为繁荣城乡商业活动的重要手段,不断地充实、更新。图为新疆巴扎上卖服装的商贩。

王蕾 摄 图片来源:人民画报社中国专题图库

2005年9月12日,中国第一座迪士尼主题公园——香港迪士尼乐园开幕,这是全球第五座、亚洲第二座迪士尼乐园。图为2010年2月4日,特邀嘉宾和演员在香港迪士尼乐园表演“迎福跳跳鼓”。

图片来源:新华社

2005年夏天,有“火炉”之称的重庆即使在夏天38度的高温下,也挡不住人们对于火锅的酷爱。

张晓文 摄 图片来源:人民画报社中国专题图库

2005年大事记:

1月18日,中国第21次南极内陆冰盖昆仑科考队成功抵达南极内陆冰盖最高点,这是人类首次“登”上南极内陆冰盖最高点,极大提升了我国在南极事务上的发言权和影响力。

3月12日,我国第一家民营航空公司“奥凯航空”的首架航班从天津起飞,这标志着我国民营资本正式进入航空运输业。

4月29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与国民党主席连战在北京举行会谈,这是60年来国共两党最高领导人的首次正式会谈。

4月29日,证监会发布《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宣布启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中国股市迎来二次革命。

5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会见率团来访的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这是两党最高领导人之间首次进行交流对话。

7月21日,我国开始实行浮动汇率制度,自此拉开了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序幕。汇改前人民币兑换美元的汇率比价基本保持在8.2765元人民币兑换1美元的水平。

10月12日,载有两名宇航员的神舟六号飞船升空,在预定轨道停留5天后,于10月17日返航,宇航员费俊龙、聂海胜安全返回地面,中国第二次载人航天获得成功。

10月15日,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青藏铁路全线铺轨完成,青藏铁路破解了多年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三大世界性难题,结束了西藏无铁路的历史。

(文字整理:董小迪 图片整理:马旷)

本文图片均为授权发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特别鸣谢:中国摄影家协会、人民画报社中国专题图库、《百名摄影师聚焦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画册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