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改革开放40周年之2004:宪法首次明确国家保护合法私有财产(   / )

发布时间:2018-12-18 09:14:0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中国发布  |  责任编辑:赵晓雯
分享到:

【编者按】

1978年-2018年,中国改革开放走过40年光辉历程。

4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解放思想,筚路蓝缕,栉风沐雨,对内改革,对外开放,大力发展经济。

如今,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外交等各领域取得长足发展和巨大进步。

值此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本网将用珍贵的图片带您重温改革开放40年点滴,感受中国40年变迁。

今天,请随我们一同走进2004年……

2004年11月18日,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地将科学试验小卫星“试验卫星”二号送入太空。

图为9月14日,搭载高分九号卫星的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发射升空。

图片来源:新华社

2004年7月28日,中国在北极的第一个科学考察站——黄河站建成。中国北极黄河站是中国继南极长城站、中山站两站后的第三座极地科考站,中国也成为第8个在挪威的斯匹次卑尔根群岛建立北极科考站的国家。

图为中国第八次北极科学考察队进入北极圈。

图片来源:新华社

2004年12月25日,《反分裂国家法》草案首次提请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图为2005年3月14日,中国北京,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就《反分裂国家法》举行投票。

2004年7月17日至8月7日,2004中国亚洲杯在中国举行,东道主中国队取得亚军。

图为2004年8月3日,亚洲杯进行半决赛的争夺。中国队在点球大战中5:4击败伊朗队,挺进决赛,中国队队员们欢呼庆祝,激动不已。

2004年8月28日,中国田径选手刘翔在雅典奥运田径男子110米栏项目中以12.91秒的成绩夺得金牌,打破奥运会记录,追平了威尔士的科林·杰克逊在1993年创造并保持的世界纪录,为中国夺得了第一块男子田径奥运会金牌。

图片来源:新华社

2004年12月5日,中国第一条跨海铁路粤海铁路客运正式开通。它的开通缓解了海南岛与内地之间的交通瓶颈问题,还表明中国在建设跨海铁路上取得了关键技术的突破,标志着中国铁路建设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

图为2003年1月7日,首列火车渡轮“粤海铁1号”徐徐驶进海南南港码头。

图片来源:新华社

2003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世界自然基金会将第83份“献给地球的礼物”确定为中国陕西省的“秦岭大熊猫保护网络”,以表彰陕西省政府将天然林保护工程和野生动物迁徙走廊的建设想结合,保护秦岭大熊猫作出的突出贡献。

图为世界自然基金会代表郝克明向陕西省政府副秘书长刘孝文颁发证书。

2004年5月,贵州省台江县偏寨村,一位有钱人参加当地的姊妹节。

“大款”是改革开放初期,北京人对新出现的有钱人的一种叫法,又称款爷、款姐等。上世纪八十年代,万元户就可以称得上是大款了。 

李伟坤 摄  图片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

2004年1月4日,中国第一台入网多媒体电话机现身无锡。工作人员现场上网演示。

西式快餐工业化追求色香味和煎、炒、烹、炸制作工序的中式传统餐饮业带来了一场激烈的变革。

图为2004年在北京一家西式餐厅就餐的人们。

图片来源:人民画报社中国专题图库

2004年大事记:

3月14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了宪法修正案,首次明确规定“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同时,《宪法》还首次明确规定,“国家保护合法的私有财产”,这标志着中国市场经济基本原则在中国社会得到确认。

5月17日,中国大陆政府发表针对台湾的5.17声明,严辞警告陈水扁的“台独”行径,称其行为将两岸关系推到危险边缘,强调中国人民“将不惜一切代价,坚决彻底地粉碎‘台独’分裂图谋”。

7月1日,中国第一部《行政许可法》开始实施。规范行政许可的设定和实施,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维护公共利益和社会秩序,保障和监督行政机关有效实施行政管理。

7月28日,中国在北极的第一个科学考察站——黄河站建成。中国北极黄河站是中国继南极长城站、中山站两站后的第三座极地科考站。

8月28日,雅典奥运会,中国田径选手刘翔在男子110米跨栏比赛中以12.91秒的成绩夺得金牌,打破奥运会记录,为中国夺得了第一块男子田径奥运会金牌。

9月19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正式提出了“建立和谐社会”目标。

12月25日,《反分裂国家法》草案首次提请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文字整理:魏婧 图片整理:马旷)

本文图片均为授权发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特别鸣谢:中国摄影家协会、人民画报社中国专题图库、《百名摄影师聚焦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画册。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