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欧洲时报》报道,近年来,荷兰决定大规模建造人工群岛,以恢复因筑堤造湖而遭到严重破坏的生态环境。造岛计划需要约6000万欧元,所需投资大多来自个人捐款。从最新情况来看,这一工程已经初见成效。

据报道,荷兰境内马肯湖面积约700平方公里,属于欧洲最大淡水湖之列,1932年,该地区实施筑堤造湖,以调节荷兰其他地区水位,但后来这里逐渐变成了一个没有水生生物的污水区。

近年来,荷兰决定在湖上建造由5个岛屿组成的人工群岛,通过这样一个庞大的工程计划让这个地区的自然环境重现生机,被称为“欧洲最大的重建作业之一”。

如今,在700公顷的人工岛上,多数地区虽仍然植被稀疏,但已经能见到生物多样性增加的初步迹象。

据悉,耗时两年半完工的人工群岛,2018年已成为3万只燕子的栖地。专家最近统计,岛上出现127种植物,其中大多是风传种子在此落地生根。

此外,水中浮游生物数量“暴增”,确保鸟类有大量食物可觅食。灰雁、燕鸥、大白鹭和夜鹭等多种水鸟也回到这个地区。

据悉,在气候变暖过程中,荷兰极易受到气候变迁伤害,这也成了荷兰造岛改善生态计划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