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韩联社报道,17日,韩国统一部发言人白泰铉表示,韩朝对京义线和东海线铁路路段进行的联合考察当天全部结束。据报道,在此次联合考察过程中,韩方列车在朝鲜路段行驶距离达2600公里。

当天上午11时30分左右,参加东海线联合考察的韩方代表团共28人,越过军事分界线(MDL)返回。据悉,韩方考察人员11月8日访朝后,利用列车移动800公里,与朝方人员一道对东海线朝方路段进行考察。韩方考察人员在豆满江站乘坐列车返回江原道元山后,再坐大巴返韩。

用于考察的韩方列车由于东海线路段未对接,将另外绕道经由平壤至罗津铁路,返回平壤后利用京义线南下。白泰铉表示,韩方列车将于当地时间18日上午10时许越界南下。

11月30日,韩朝跨境铁路联合考察启动,首批考察团从11月30日至12月5日对京义线(平壤至新义州)路段进行考察,第二批考察团对东海线(元山至豆满江)路段进行考察。第二批考察团8日访朝,与首批考察团中留在朝鲜的人员会合。此次联合考察过程中,韩方列车在朝鲜路段行驶距离达2600公里。

韩朝在《板门店宣言》中就铁路与公路对接和升级改造项目达成一致,此次联合考察是落实该协议的第一步。完成联合考察后,韩朝将于26日在开城板门站举行铁路公路对接及现代化项目开工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