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的历程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路上也有艰难险阻,但是中国人勤劳肯干、坚韧不拔,在困难面前不退缩的优良品质被国际社会所称赞。站在40周年的节点上,“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宣示,也让国际社会对中国的未来充满期待。

回顾改革开放40年,中国人民始终是改革开放的实践者、推动者、参与者。中国人民所展现出的勤劳肯干、坚韧不拔的优秀品质给外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菲律宾总统 杜特尔特:中国人民非常勤劳,他们甘于奉献,热爱自己的事业。

泰国副总理 威萨努:中国人做事认真,学以致用。

约旦前副首相 贾瓦德·阿纳尼:中国人不仅勤奋工作,还富有创造力,他们懂得就地取材,因地制宜。

哈瓦那大学历史系教授中国问题专家 玛利亚·特雷莎:中国人的基本特点之一就是坚韧,这是一种面对困难的能力。

俄罗斯对外经济银行行长 伊戈尔·舒瓦洛夫:我们能看到中国人始终朝着目标迈进,矢志不移,坚强有力。

秘鲁中央储备银行行长顾问 马加莉·席尔瓦:中国非常清楚地知道,改革要取得好的成效需要时间和过程,我认为中国人最大的品质之一就是恒心,这才是中国经验最宝贵的部分。

正是中国人民坚定的信心、足够的耐心、坚韧的恒心,让改革开放40年来可以一路向前,改革开放既改变了中国,也改写了中国与世界的关系。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国际社会认为,站在40周年的历史节点上,中国将坚定推进改革开放的积极信息,为当今世界增加了确定性和希望,也是中国对改革开放40周年的最好纪念。现状可喜,未来可期,国际社会对中国改革开放的新前景同样充满期待。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 李勇:中国政府已经清晰地宣布要继续改革开放,这对全球来说是一个非常受鼓舞的信号。

美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 傅立民:英语中有句谚语,用中文翻译过来就是“水涨船高”,我认为,如果中国发展了,其他国家也将获益,我们在这方面休戚与共。

法国地缘政治学者 中国问题专家 皮埃尔·皮卡尔:当我们谈到合作共赢或者中国梦的实现过程的时候,西方人会说这些都是些概念,因为在我们的体制中,选举人有很多的承诺,但是最终没有结果。然而在中国,当人们提出一个概念,在这个概念之下,会有很具体的实施措施,还有时间表,中国人一般都会按期完成,甚至是提前,在西方,却不是这样的。

立陶宛总统 格里包斯凯特:中国的经济发展如此之快,不仅是速度,更重要的是质量的提高,因此我认为这样一个大国,走着这样持续发展的步伐是不可动摇的。

国际农发基金总裁 吉尔贝·洪博: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有目共睹,这一点无需赘言,我认为,这样的影响力还将持续并增长。我相信中国将实现在2020年消除贫困人口的目标,我更为赞赏的是,中国并不将这一目标的达成视为终点,相反,中国会继续直面新的挑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 拉加德:我期待未来的中国继续改革开放。在过去的40年里,中国改革开放的政策为中国人民和中国经济带来极大的福祉,继续扩大开放,继续维护公平投资环境,承认竞争并保证竞争公平性,这将只会给中国经济带来更多的好处,因此我期待中国继续改革开放的道路,而现在我们也看到中国政府正在向世界展示这一目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 张涛:中国将继续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取得长足的进步。在未来,一个与世界经济日益融合,一个更加改革开放、更加自信的中国,不仅仅是对中国自身经济有好处,也会对世界经济、对其他国家带来巨大的利益。

世界银行行长 金墉:现在,所有未来经济发展的驱动力已经在中国生根发芽并蓬勃发展,无论未来国际政治形势如何演变,中国的发展势头都会保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