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来,居民收入不断增加,社会保障日渐齐全,消费水平随之提升,人民生活质量极大改善。今天的《数说改革开放40年》,来看人民生活的变迁。

您知道我们国家平均每个人挣到1万元,需要多长时间吗?

如果以可支配收入来计算,1978年的时候,需要58年多,到了2017年,只需要4个多月。

40年前,全国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仅有171元,之后用了31年时间,实现了人均过万元,又用5年超越了2万元大关,目前正在向3万元的关口迈进。

收入渠道也越来越丰富,改革开放前,城镇居民的收入基本靠工资,如今,工资只占六成,个体经济和投资渠道的发展,让经营和财产性收入的占比都达到两位数。而农村居民以前有三分之二的收入,来自集体的统一经营;到了2017年,经营净收入、工资收入、以及农产品补贴等政府转移支付,构成了他们收入的主要来源。

到了最近五年,中央围绕共建、共享这一核心,织就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网。到2017年末,基本养老保险覆盖9亿多人,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实现全民医保。现如今,在自己社区或村里就有卫生站的城乡家庭比例,五年都提升5个以上百分点,分别达到了85%和89%。教育服务水平也明显改善,目前近99%的城镇家庭和86%的农村家庭,都可以就近上小学。

收入增加,保障齐全,消费水平随之提升。40年来,不管是城镇还是农村居民,他们每花100元当中,食品所占的比例,都从60元上下,降低到了30元左右,他们把更多的钱花在了满足自己美好生活的商品和服务上。1978年,自行车对中国人来说还是奢侈品,现如今每一百个家庭拥有31辆私家车,61台计算机,240部手机。2017年,城镇和农村居民的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分别达到2800多元和1100多元,与改革开放初期比,年均增长13%和15%。1978年,国内还没有旅行社,2017年,国内旅游人数达到50亿人次,人均出游3.7次。

改革开放40年,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进一步挖掘居民收入增长潜力,居民生活质量不断提升,向实现全面小康扎实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