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一款“时光照相馆”的互动产品在朋友圈刷屏。轻触屏幕,上传图片,就可以看到改革开放之初不同身份的“自己”:进城农民工、大学生、乡镇企业家、军人、手持大哥大的青年……时代的沧桑感,经由一帧泛黄的图片得以部分呈现。

穿过弥散于整个社会的怀旧情绪,我们不难发现,40年前,是改革开放让中国人破除重重障碍,历经艰难险阻才走到了今天,才能站在今天这个时间节点上回首过去。彼时的人们,对于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十分陌生,一些人甚至吃不饱、穿不暖,国民经济处于崩溃边缘。轰轰烈烈的改革开放,则正是发轫于彼时的困境之中。

以安徽小岗村18户农民为代表,中国农民闯出一条土地承包责任制的新路。随后,连续多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均聚焦农村改革,农民的生产力得以极大释放。前不久,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若泽?格拉齐亚诺?达席尔瓦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改革开放让中国粮食产量在较短时间内实现大幅增长,对确保中国和世界粮食安全均有重大意义。

同样,城市改革也发轫于“不得已”的诸般困境,并迅速成为一股浩荡南风。流传于许多城市的“大包干”叙事、“改革厂长”的铁腕,乃至第一家个体户的传奇等,不仅满足了一部分人发家致富的愿望,也为经济发展平添了生机与活力,更为进一步改革开放积蓄了强大动能。

40年改革开放的实践表明,问题导向一直是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的根本驱动力。走出困境的关键,仍在于“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

当下,一些地方经济发展的确面临困境。但困境不可怕,可怕的是缺乏改革的信心。一些地方和领域陷入发展困境之中,本质上仍是改革开放不彻底、不坚决、不到位的表现。欲求打破当下困境,必须坚定不移地将改革进行到底。同时,要充分考虑到社会公平,以凝聚最广泛的力量,从而形成新的改革共识。

在这个过程中,政府层面的改革至关重要。事实上,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乃是改革开放取得历史性成就的重要经验。今天依然不例外,地方政府先行先试,持续转变政府职能,坚决落实放管服改革,实现政府“自改革”,应该是下一阶段中国经济持续发力的强大推动力。比如,在互联网时代,打通各个政府部门的数据孤岛,就需要各级、各部门打破部门利益藩篱,在改革开放上迈出真正的一大步,才能真正为下一阶段的经济增长创造可能。

要承认,经过多年高速发展,我们积累了诸如环境、老龄化等问题。这些问题当然不会自动消失,但也不必过分夸大。只要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与民众同行,与世界同步,就一定能走出困境,突出重围。

改革开放是被实践证明了的解决中国问题的“关键一招”,是我们走出困境的方法论。因为改革开放本身是一个动态的社会历史过程,是一个改革方法论与方法论改革相统一的过程,它能够指导我们解决最现实、最迫切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