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要素值得思考,经验值得借鉴

上世纪80年代末,我首次访问中国,从大连到沈阳的火车沿线上,是一望无际的玉米田和平原;我亲眼见过当年牛车穿梭于成都机场,忙着托运旅客行李的景象……迄今我访问中国百余次,回望那些仍历历在目的过去,更加感慨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

40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稳步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越来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随着中国老百姓的国家自豪感增加,中国的文化自信也在增强。

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要素值得思考。一是坚持渐进改革。中国选择了“先试验后扩散”的模式;二是坚持集腋成裘。即从经济特区到沿海开放地区,采取连接内陆的点线面战略等,实现从量的发展向质的发展,积累经验;三是坚持思想解放,普通大众认识到改革开放是解决自身问题的重要抓手,成为能动的主体力量。

中国改革开放40年走过的路,有不少外国可以借鉴的经验。首先,中国经验向发展中国家展示了有效的产业政策对政治稳定的重要性;向发达国家揭示了有效分配有限社会资源的长期国家战略的必要性;向处于中等收入陷阱的国家证明了重视深化改革和保持强大政治领导力的重要性。其次,面对腐败与特权的滋生和蔓延,推进持续反腐败工作至关重要。

中国共产党对改革开放战略进行顶层设计,具有重大意义。强有力的领导小组推进决策效率,保障政策的一贯性和延续性。与此同时,改革开放不是结果,而是一个永不停歇的过程,是为了国计民生谋福利的重要途径。

我们需要认识到,当今世界并不是“守城门”的时代,而是“拓宽道”的时代。以邻为壑、冲突对抗的冷战思维不可取。抵制保护主义、开启开放时代是对世界的重要贡献。开放不仅对本国有利,对地区、对世界都会有所帮助。“一带一路”倡议、亚投行等就是基于这一点,为地区经济,为世界经济作出贡献。

信息化革命和第四次工业革命正让国与国之间跨越边境,把全世界联通起来,多边主义、对外开放、贸易自由化是大势所趋。中国的改革开放,对全世界都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为韩国成均中国研究所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