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名官兵组成的工程兵大队,是我们第一次向联合国派出成建制的维和部队,也是人民解放军第一次走出国门执行联合国任务。”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赴柬埔寨工程兵大队大队长的李金勇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依然记忆犹新。

时针拨回到26年前。1992年4月16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大队先遣部队一行10人抵达柬埔寨首都金边,参加联合国柬埔寨临时权力机构的维和行动。很快,一支由400名军事工程人员组成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赴柬工程兵大队组建完成,并于1992年4月24日抵达位于金边的中国维和部队营区。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历史上的首支“蓝盔部队”。

抵达柬埔寨后,李金勇他们接到的第一项任务就是紧急修复因战争而破坏严重的4号和6号公路。4号公路连接着金边和柬埔寨最大港口磅逊港(西哈努克港),是该国陆地交通大动脉,但战争使这条公路上的6座桥梁损毁严重,世界各地由海上运来的各种救援物资滞留于此,仅联合国为执行维和任务运来的汽车就达8000多辆。位于磅同省的6号公路则被无数的弹坑截成数段,根本无法通车。一段几十公里的路,越野车却要跑上一天。

当时柬埔寨正值雨季,筑路的艰难可想而知,更别提路上随时可能会有未引爆的地雷、零星的冷枪以及毒蛇、毒蚊了。但中国维和官兵没有退缩,他们坚定地领受了任务并提前20天完成。得知这一喜讯,时任联合国驻柬过渡机构主席明石康连连称赞“任务完成得非常及时”。

20多年来,中国维和官兵无数次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尊重。从1990年第一次派遣军事观察员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至今,中国已累计派出3.7万人次军警官兵,先后参加了24项维和行动。中国维和官兵累计新建、修复道路1.4万余公里,排除地雷及各类未爆炸物9800余枚,接诊病患超过20万人次,运送各类物资器材135万吨,运输总里程达1300万公里,21位中国维和军人和警察为世界和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李金勇说,与各国维和军人一起工作战斗,不仅开阔了视野,也让他深深意识到中国维和军人所肩负的历史责任——一个负责任大国的使命担当。

“中国维和军人的素质给我留下深刻印象——高素质的军人、高水准的装备,堪称一流。”联合国负责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拉克鲁瓦说,“中国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了巨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