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俄罗斯第五代核潜艇哈斯基级模型。

外媒称,俄罗斯海军总司令弗拉基米尔·科罗廖夫上将14日宣布,第五代核潜艇的研发工作正在进行当中。

俄罗斯《消息报》网站12月14日报道称,他是在纪念俄核潜艇部队成立60周年的历史学术会议上透露上述消息的。他指出,60年来,俄学者、设计师和潜艇制造者走过了独一无二的历程,继承和发扬了“潜艇制造业的最优良传统,得以生产出第四代并展开第五代核潜艇的研发”。

他强调,新一代战略导弹核潜艇无论防御还是进攻,都拥有极高的作战实力水平,近期内便能成为海上战略部队的中坚力量。

据红星电视台报道,俄海军部队的未来潜艇将是多功能的,能够在全球大洋的任何地方执行非常广泛的任务。

另据俄罗斯《消息报》网站12月14日报道,军事专家阿列克谢·列昂科夫接受《消息报》采访,对俄罗斯首批第五代核潜艇的问世时间及性能进行了展望。

此前俄罗斯海军总司令科罗廖夫指出,第五代导弹核潜艇拥有极高的作战实力水平,近期内便能成为海上战略部队的重要威慑力量。

列昂科夫介绍说:“我国目前已经列装的第四代潜艇,即北风之神级和白蜡树级,它们在未来的20年内可以满足海军的需求。问题只是其数量的多少,以及在远洋舰队中如何对它们进行排兵布阵。”

与此同时,海军将逐步更换更老旧型号的潜艇。

他也表示:“为在海军、在攻击实力上维持均势,为了捍卫俄罗斯的国家利益,尤其是在包括北极在内的大洋当中,我们需要打造新型潜艇力量。我认为,首批第五代潜艇将在五年后陆续问世。”

在他看来,新一代潜艇的具体技术参数和所搭载的设备等内容,近期内不可能公开。但他相信,创新将体现在潜艇的降噪性、隐身性、水下自动游弋时长的提升上。

他强调:“我认为重点很可能会放在潜艇的速度上,包括迅速驶入导弹发射区、阵位区或是巡逻区,行进的隐蔽性和节能性。跟第四代潜艇相比,上述方面的进步将确保第五代潜艇以最低的能耗抵达任务区域内。”

他分析说,第五代潜艇或将使用新的雷达装置。

他还提到:“革新很可能与主发动机的完善升级有关。俄罗斯在核反应堆方面,尤其是基于快中子技术基础之上的反应堆,已经执全球之牛耳。众所周知,我国速度最快的潜艇恰恰使用的是这类反应堆,不过噪音非常大,事故发生率也较高。如今,相关技术日臻完善。”

列昂科夫预测说,新潜艇或将配备高超音速武器,“我指的是现在正处于研发和测试阶段的‘锆石’反舰巡航导弹,可以对它进行改进,令之适配于第五代潜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