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检察部门14日下令抓捕267名军方人员和军工企业人员,指认他们关联“恐怖组织”“居伦运动”。

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执法人员14日凌晨在首都安卡拉和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分别开始抓捕嫌疑人,暂时不清楚已经抓获多少人。

伊斯坦布尔检方寻求抓捕219名现役军人,包括4名上校、5名中校和10名少校。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检方下令抓捕的依据是对“居伦运动”成员所作调查;现有消息显示,他们借助投币式公用电话相互联络。

在安卡拉,检方寻求抓捕48名国防军工企业人员,指认他们支持土耳其宗教人士费特胡拉·居伦,同样借助公用电话联络。

居伦现在美国居住。土耳其方面认定他领导的“居伦运动”是2016年7月未遂军事政变主谋,因而把“居伦运动”列为恐怖组织,在国内抓捕上万名涉嫌参与未遂政变人员。土耳其政府多次延长全国紧急状态,直至今年7月解除。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13日说将针对海外居伦支持者的资金流动采取新举措,但没有加以详细解释。

居伦早年是埃尔多安的亲密盟友,在土耳其媒体、警察和司法系统有着广泛影响,后与埃尔多安逐渐产生嫌隙,两人最终分道扬镳。居伦1999年移居美国后深居简出,否认关联未遂政变。

就土耳其政府所作抓捕,美国和欧洲多国不予认可,导致西方阵营和土耳其关系紧张。美方迄今没有同意土方引渡居伦的请求,要求土方提供更多证据。

同在14日,罗马尼亚一家上诉法院拒绝土耳其方面引渡土籍记者卡米勒·德米尔卡亚的请求。

德米尔卡亚本月5日在罗马尼亚被捕。土方认定他关联“居伦运动”,德米尔卡亚否认这一说法。

多家媒体报道,罗马尼亚上诉法院裁决并非最终结果。罗马尼亚定于明年1月1日接任欧洲联盟轮值主席国,如何处置德米尔卡亚因而变得“微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