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年设计师:设计助力线上书店“落地”

  书店一角。(李思源 摄) 李思源 摄

中新网厦门12月14日电  (黄咏绸)“希望通过设计,我们能把书店温暖、陪伴、文化的传播者的理念传播出去,也可以通过一些小的创意丰富读者的想象。”香港青年设计师、靳刘高设计合伙人高少康14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当天,全国首家“十点读书”实体书店在厦门开业。作为线上IP的延伸,线下实体店寄托着新媒体拓宽商业战场的希望。

  书店一角。(李思源 摄) 李思源 摄

在传统实体书店发展遭遇挑战的今天,“十点书店”设计师高少康相信,通过设计与创意,可以找到两种体验端口的中间点,并结合其线上积累的优势,让书店更好地“落地”。

“与一般实体书店不同的是,‘十点书店’在落地之前已经积累了相当的资源,也更具有‘文化传播者’的特色。”高少康向记者介绍了书店中的“课堂区域”。

为了空间的高效利用,“课堂区域”平时就是一个咖啡厅,而在特定时间,会变为“十点读书”的知识学习与分享空间,将“十点读书”的线上课程带到线下运作。“如何让大家在这个空间学习,并坐得住,这也是对我们专业上的挑战。”

  书店一角。(李思源 摄) 李思源 摄

记者现场看到,书店内还设有垫高的书房区域。高少康说,爬上小小的台阶进入书房,可以营造一种仪式感;而且,书房内会定期根据不同的人物、主题摆放不同的书籍,可以让读者更直观地“走进”他们的书房。

在书店入口处,设置有巨大的蒲公英形状的电话亭。读者可以在此拿起电话,用耳朵“阅读”,这让阅读变得“更有意思”。高少康说,“这也是重现我们小时候的记忆,文化根源是我们情感的一部分,希望能通过创意和设计把一些温暖带进来。”

  书店一角。(李思源 摄) 李思源 摄

十年前,高少康将工作重心逐渐转移到内地。“十年里,我看到了这里巨大的经济变化、城市发展变化、互联网的崛起以及对品牌文化创意的观念变化。”

高少康表示,这给设计者们极大的挑战,但也释放了很多机会,让他们有机会从平面,到现在可以做空间拓展,在真正实体空间展示,产生交流。“我也在思考,如何让自己做创意、设计的价值与社会发展的轨迹契合,与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结合起来。”

  书店一角。(李思源 摄) 李思源 摄

从小在香港长大、受教育的高少康觉得,香港这座城市中西文化混杂的环境给了他很多养分,也让他有很多与国际接触的机会。“我看到香港有很多有潜力的年轻人,如果他们能够更开放地在内地寻求发展,更理解中国文化,也是能为城市发展给到很多力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