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云南公路里程从4万公里变25万公里

图为云南公路历史文化传承馆开馆。云南省交通厅供图

14日,云南公路历史文化传承馆举行开馆仪式。仪式上,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王云山介绍,改革开放40年来,云南公路通车里程从1978年的4.18万公里,跃升为现在的25万多公里。

云南公路历史文化传承馆共设10个展厅,主要介绍云南从修建古道、古桥、古驿到现代公路建设。其中,滇缅公路单独以一个展厅做全面介绍,体现滇缅公路修建的艰难和创造的奇迹,以及为抗日战争胜利做出的牺牲和贡献。

图为云南公路历史文化传承馆内部。云南省交通厅供图

整个传承馆共收录展品919件(含实物378件、文件资料139件、书籍356册、微电影24部、MV22碟)。台式视频共录入网页724页,文字30多万字,图片921张。艺术再现了7个特色场景,包括序厅的群雕、昭通豆沙关微缩景观、滇缅公路雕塑、家庭筑路(养护)工作场景、道班小院、幸福桥、应急抢险场景。

云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王云山说,改革开放40年来,云南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公路通车里程从1978年的4.18万公里,跃升为现在的25万多公里,其中高速公路5198公里,一二级公路1.3万多公里,农村公路21.9万公里。交通投资从2000年破百亿元,到2015年破千亿元,再到今年的综合交通投资突破两千亿元大关。(完)

图为云南公路历史文化传承馆内部。云南省交通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