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日本共同社报道,14日,日本文部科学省公布了对设有医学系医学专业的全国81所大学实施的紧急调查最终结果,认定对女生和复读生采取不利措施的东京医科大学和顺天堂大学等9所学校在入学考试中存在不当。

同时,日本文部科学省指出,圣玛丽安娜医科大学也存在优待男生和应届高中毕业生之嫌,但大学方面予以否认,调查结果称其“不当的可能性很大”。包括圣玛丽安娜医大在内,文科省指出问题的大学达到10所。

据报道,医学系考试中不公平判定录取与否的行为蔓延,这一实际情况首次明朗。明春的新生入学考试已经启动,考生混乱无法避免,大学方面势必将被追究责任。文科相柴山昌彦表示:“非常遗憾。希望在考生的立场上,展开迅速而周到的应对措施。”文科省将着手为2020年入学考试制定确保公平性的规则。

调查结果中,对特定考生违规加分、对女生和长期复读的考生实质减分的东京医大、将女生合格线设定得高于男生的顺天堂大学、曝出对毕业生亲属提供优待的昭和大学和日本大学等情况被列为“不当事例”。岩手医科大学、金泽医科大学、北里大学、神户大学和福冈大学也被确认存在入学考试不公平操作。

有关圣玛丽安娜医大,文科省对过去3年入学考试调查书的平均分进行确认后发现,男生得分最高为女生的2.6倍,应届生得分最高为长期复读生的15倍。

此外,虽然未能确认是否影响录取判断,但部分面试评分上留有“监护人是毕业生或教职人员”的备注,还存在制作同学会或大学干部推荐考生名单的情况,文科省认为这些行为容易招致怀疑,有必要改善。据悉,此类大学遍及国公私立,数量达10所以上。

文科省在调查结果中就入学考试不当的定义举例称:无理由录取特定考生或调高原本的成绩;以性别、年龄、应届生或复读生之别、出生地区、居住地等属性为由一律予以区别对待,要求各大学对包括其他系在内再度展开自查。此外,文科省还表示,将尽可能在招生事项中明确入学考试方式和录取与否的判定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