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港货零关税!看能淘点啥?

海外网12月14日电 据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网站消息,14日,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傅自应与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签署《货物贸易协议》(《以下简称《协议》》),2019年1月1日起,原产于香港的货物进口内地将全面享受零关税。

中国商务部与香港财政司签署《货物贸易协议》

  中国商务部与香港财政司签署《货物贸易协议》

商务部副部长傅自应表示,《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内地与香港建立了新的贸易机制,能更好地协调两地经贸关系,对未来两地经贸发展起到重要指导、促进作用。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协议》确立了香港原产货物可以享受零关税优惠进到内地。透过优化原产地规则的安排,全面体现内地对原产香港的进口货品实施零关税。协议同时深化两地货物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有助香港品牌在内地的发展。”

《协议》自2019年1月1日起生效,在原有“产品特定原产地规则”的基础上,引入以产品在香港的附加价值为计算基础的一般性原产地规则,只要在符合“一般规则”的情况下,便可以零关税进口内地。《协议》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以及经济技术合作四个重要范畴。

港货零关税的消息一出,粤港澳概念股应声上涨,珠海港涨幅2.77%,嘉诚国际上涨2.71%。

同时零关税也勾起了大陆消费者的“购买欲”,哪些物美价廉的港货值得购买?

有网友称,香港原产的东西太少了!

  食品是广大网友最为推荐的港货,包括点心、月饼、燕窝。

  另有网友表示,第一反应是各种超级无敌好用的港药。

的确,香港贸易出口主要集中在食品和电子产品。根据香港贸易发展局12月13日发布报告,电子产品仍是香港出口增长的主要推动力。2018年首10个月比上年同期增长14%,占香港出口总额的68%。该报告预测,融合科技产品如电子竞技、具电子支付功能的手表等产品明年销售前景较好。

报告显示,今年前10个月,香港对中国内地和东盟的出口保持增长势头,这得益于这些地区生产网络庞大、消费需求持续增长。(海外网 张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