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改革开放40年之2002:“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   / )

发布时间:2018-12-14 17:31:2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中国发布  |  责任编辑:赵晓雯
分享到:

【编者按】

1978年-2018年,中国改革开放走过40年光辉历程。

4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解放思想,筚路蓝缕,栉风沐雨,对内改革,对外开放,大力发展经济。

如今,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外交等各领域取得长足发展和巨大进步。

值此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本网将用珍贵的图片带您重温改革开放40年点滴,感受中国40年变迁。

今天,请随我们一同走进2002年……

2002年11月8日至1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会上明确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图为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在主席台上。

图片来源:新华社

2002年7月4日,西气东输工程试验段正式开工建设,标志着西部大开发和能源结构调整又迈出重大步伐。图为上海工业博览会上展示的西气东输工程。西气东输工程是“十五”期间的特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是中国石油上市以来最大的投资项目。

2002年12月3日22时12分,上海市成功申办2010年世界博览会,上海市民在获悉申博成功后彻夜狂欢。这是世博会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

图片来源:人民画报社中国专题图库

2002年,身穿中式服装的泰国留学生适应了中国文化,对中国传统服装产生浓厚兴趣。

王文泉 摄 图片来源:人民画报社中国专题图库

2002年,西藏阿里军分区叶城留守汽车营干部张良善,在妻子坟前寄托哀思。

张良善常年驾着军车奔驰在险象环生的高原公路上,多次立功,曾获“昆仑卫士”“高原模范汽车兵”“共和国的脊梁卫士”等称号。一次执行紧急任务时,家中的妻子因病连同未及生下的孩子去世了。此后8年,他每次上山前,都要到妻子坟前祭奠。

袁学军 摄 图片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

2002年6月9日,陕西省镇安县遭遇千年未遇特大洪灾,县内多所小学受灾。为不耽误孩子们学习,镇安县黄家湾乡永红初小的刘洪兴老师,在废墟上给孩子们上课。

蔡勇 摄 图片来源:《百名摄影师聚焦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画册

2002年8月18日,摄影家徐勇拍摄了北京小方家胡同的100多位居民。被摄者自由组合,手持一张写有自己姓名、出生年月及身份的卡片。

两个半月后,这个有着500余年历史、200余家住户的胡同和周围的数十条胡同被拆除。

徐勇 摄 图片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

2002年8月3日,北京中加学校269名高中毕业生全部考取加拿大的高等院校。学生们出国留学前夕,学校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盛大毕业典礼。

张风 摄 图片来源:《百名摄影师聚焦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画册

2002年,河南鲁山一农户全家人在打麦子。

过去,打麦子费劳力,轮到谁家打麦子,谁家就要全家动员,男女老少齐上阵。如今,农业生产实现机械化,昔日农村打麦子的场景已很难再见到了。

张惠宾 摄 图片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

2002年,陕西清涧县的几个盲人在去说书的路上。

说书,是陕北民间传统曲艺形式,流行于延安、榆林等地。最早的说书人,十有八九是盲人或半盲,俗称先生或书匠。他们由残疾人或乞丐带着走村串户,说书谋生。

2006年5月20日,陕北说书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黄新力 摄 图片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

2002年,中国服饰是中国五千年文明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并通过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流传到世界各地。其中传统中式上衣由清代马褂演变而来,款式结构有四大特点:立领、连袖、对襟和直脚扣。图为一位顾客在试装。

雍和 摄 图片来源:人民画报社中国专题图库

2002大事记:

2月20日,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召开,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强调要坚持清正廉洁、反对以权谋私、规范权力运行,务求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进展。

5月21日,为资助中国高等院校中家庭经济困难、品学兼优的学生完成学业,国家决定设立国家奖学金,并于当年9月1日起实行。这是中国首次设立国家奖学金。

7月4日,西气东输工程试验段正式开工建设,标志着西部大开发和能源结构调整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7月9日,中共中央印发《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执行,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用人上不正之风。

9月16日,“十五”期间“211工程”建设项目正式启动,国家投入60亿元中央专项资金。“211工程”是我国政府为落实“科教兴国”战略而实施的一项跨世纪战略工程。

10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12月23日,国务院正式批复该规划。12月27日,南水北调工程正式开工。

11月8日至1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大会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12月13日,“粤海铁一号”火车渡轮运载的两列列车驶入海口南港码头,标志着海南与内地不通火车的历史从此结束。

2002年,国民经济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跃上10万亿元的新台阶,达到102398亿元,顺利实现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文字整理:卢小凡 图片整理:马旷)

本文图片均为授权发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特别鸣谢:中国摄影家协会、人民画报社中国专题图库、《百名摄影师聚焦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画册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