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改革开放40周年之2001:中国加入世贸组织 申奥成功(   / )

发布时间:2018-12-14 17:28:3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中国发布  |  责任编辑:赵晓雯
分享到:

【编者按】

1978年-2018年,中国改革开放走过40年的光辉历程。

40年里,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解放思想,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对内改革、对外开放,大力发展经济。

40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外交等各领域取得长足发展和进步。

值此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本网将用珍贵的图片资料带您重温改革开放40年的点滴,感受中国40年来的变迁。

今天,请随我们一同走进2001年……

2001年11月10日,卡塔尔首都多哈,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签字仪式现场。中国由此正式加入世贸组织,迈出重返全球经济舞台的重要一步。

图片来源:新华社

2001年10月21日,参加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经济体领导人合影。这次会议在上海科技馆举行,通过并发表了《领导人宣言》。

2001年7月13日,经国际奥委会第112次全体会议投票表决,北京在五个申办城市中脱颖而出,夺得2008年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举办权,中国人的“奥运梦”实现了。当天夜晚,北京沸腾了。北京城里,汽车排成长龙,一路鸣笛,与街上欢呼的人群汇成一条沸腾的长河。

邹毅 摄 图片来源:人民画报社中国专题图库

2001年10月7日,中国男子足球队获得2002韩日世界杯出线权,这是中国队历史上首次世界杯出线。图为2003年12月7日,雪后的沈阳五里河体育场,门前矗立着中国男足世界杯出线纪念碑。

2001年2月27日,由25个亚洲国家与澳大利亚发起的博鳌亚洲论坛宣布成立,海南博鳌被定为论坛总部的永久所在地,这是第一个把总部设在中国的国际会议组织。图为2017年11月21日拍摄的博鳌亚洲论坛成立会址。

孙长山 摄

2001年1月10日,我国第二艘无人飞船“神舟二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并于1月16日完成预定飞行计划,成功着陆。

王琦 摄

2001年6月23日,北京故宫午门前,世界三大男高音歌唱家(左起)普拉西多·多明戈、何塞·卡雷拉斯、鲁契亚诺·帕瓦罗蒂为中国观众举办演唱会。

卢北峰 摄 图片来源:《百名摄影师聚焦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画册

2001年4月14日,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1000多位来自北京的市民在植树固沙时突遇七级大风。

张风 摄 图片来源:《百名摄影师聚焦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画册

2001年,安徽淮北,听书品茶。饮茶已成为临涣人的生活必须,是具有文化情调的表现。茶馆里还常有说书艺人客串演出,人们把落雨般的鼓声和一段段或豪放或辛酸的故事啜饮下去,一起品味。

韩飞 摄 图片来源:人民画报社中国专题图库

2001年5月,河南郏县张武楼村新星歌舞团在甘肃省宁县“物资交流会”演出后,赶场前往下一个演出目的地。

大篷歌舞团兴起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主要由农民组成。他们带着帐篷、装着器械、乘着大篷卡车,在市郊、县城、乡镇等地流动演出。他们被称为“中国的吉普赛人”。

彭祥杰 摄 图片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

2001年10月,四位小脚老太太在北京故宫。

中国古代把女子缠脚作为美德,不缠脚作为羞耻,“小、瘦、尖、弯、香、软、正”是缠足的最高标准。一首“小脚歌”曾流行一时:裹小脚嫁秀才,白面馒头就肉菜;不裹小脚嫁瞎子,糟糠窝头就咸菜。

今天的中国女性可以骄傲地行走、飞快地奔跑,风风火火,自信美丽。

李楠 摄 图片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

2001年大事记:

1月10日,我国第二艘无人飞船“神舟二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并于1月16日完成预定飞行计划,成功着陆。

2月27日,由25个亚洲国家与澳大利亚发起的博鳌亚洲论坛宣布成立,海南博鳌被定为论坛总部的永久所在地,这是第一个把总部设在中国的国际会议组织。

3月28日,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公布,我国总人口达12.9533亿。

6月15日,第一个在中国境内宣布成立、第一个以中国城市命名的国际组织——上海合作组织在上海成立,是各成员国加强相互信任和睦邻友好,发展多领域合作,维护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的平台。  

7月13日,经国际奥委会第112次全体会议投票表决,北京在五个申办城市中脱颖而出,夺得2008年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举办权,中国人的“奥运梦”实现了。

10月7日,中国男子足球队获得2002韩日世界杯出线权,这是中国队历史上首次世界杯出线。

10月21日,中国铁路实施第四次大提速,范围主要有陇海、京沪、浙赣线等,提速后,旅客列车平均时速为61.92公里,最高时速达160公里。

11月10日,世贸组织第四届部长级会议通过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一揽子法律文件。12月11日起,在15年的艰苦谈判后,中国正式加入世贸组织,迈出重返全球经济舞台的重要一步。(文字整理:董小迪 图片整理:马旷)

本文图片均为授权发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特别鸣谢:中国摄影家协会、人民画报社中国专题图库、《百名摄影师聚焦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画册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