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改革开放40周年之2000年:“十五”计划获通过 《立法法》施行(   / )

发布时间:2018-12-14 17:25:2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中国发布  |  责任编辑:赵晓雯 马旷 魏婧
分享到:

【编者按】

1978年-2018年,中国改革开放走过40年光辉历程。

4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解放思想,筚路蓝缕,栉风沐雨,对内改革,对外开放,大力发展经济。

如今,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外交等各领域取得长足发展和巨大进步。

值此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本网将用珍贵的图片带您重温改革开放40年点滴,感受中国40年变迁。

今天请随我们一同走进2000年……

2000年5月19日,中国外贸部部长石广生与欧委会贸易专员帕斯卡·拉米握手。当日,中国与欧盟代表在北京签署关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双边协议。

2000年1月12日,中国政府首次派出民事警察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图为2017年11月30日,在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营区拍摄的授勋仪式现场。

图片来源:新华社

2000年9月15日,澳大利亚悉尼奥运会开幕式上,中国代表团入场。中国代表团此次派出311名运动员参赛,以28枚金牌、奖牌总数59枚的优异成绩一举跃入了奖牌榜世界三强行列,这两项指标都创下了中国自参加奥运会以来的单届最高纪录。

在轨道交通明珠线中山公园站,两列轻轨列车擦肩而过。2000年12月26日,中国第一条城市高架轨道交通线——上海轨道交通明珠线开通。明珠线通车后,上海人从市区南端到北端只需1小时。

孙平 摄

2000年,中科院物理所的陈春先创办了中关村第一家科技企业。

娄林伟 刘嵘 摄 图片来源:人民画报社中国专题图库

2000年世界电子商务及网络博览会在位于北京的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开幕。一些国内外的知名电子商务及网络IT厂商在博览会上一展风采。

陈锋 摄

2000年9月14日,我国首辆超清洁燃料汽车在西安问世。这种汽车的独特之处在于使用“二甲醚”代替柴油为燃料。据介绍,这项技术由交大汽车工程系在“Ford—中国研究发展基金”的资助下,与中科院煤化工研究所历时5年研制成功。改装后的汽车加一次二甲醚可行驶500公里左右。

赵云波 摄

2000年大事记:

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独资企业法》正式施行。该法旨在规范个人独资企业的行为,保护个人独资企业投资人和债权人的合法权益。

1月12日,中国政府首次派出民事警察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

6月1日,香港宣布关闭最后一个越南难民中心,标志着困扰香港20余年的越南难民问题终于获全面解决。

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正式施行。该法旨在规范立法活动,健全国家立法制度,提高立法质量。

9月3日,我国第一台交流传动高速电动车组动力车在株洲竣工。这台外观如一颗“子弹头”的动力车名为“蓝箭”,设计时速305公里,是当时我国设计时速最高的动力机车。

9月6日,中国签署儿童权利公约议定书。该公约旨在为世界各国儿童创建良好的成长环境。

9月9日至9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

11月8日,厦门远华走私案一审十四人被判死刑。(文字整理:魏婧 图片整理:马旷)

本文图片均为授权发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特别鸣谢:中国摄影家协会、人民画报社中国专题图库、《百名摄影师聚焦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画册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