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军乐哀婉祭国殇 轻骑嘹亮慰官兵(   / 28 )

发布时间:2018-12-14 15:15:41  |  来源:中国军网  |  作者:马良  |  责任编辑:黄磊
分享到:

解放军军乐团在国家公祭日仪式现场演奏《公祭献曲》(孙卫东 摄)

军乐哀婉祭国殇 轻骑嘹亮慰官兵

——解放军军乐团赴南京执行国家公祭日及慰问演出任务

12月13日,为了纪念在南京大屠杀中死难的30万同胞,警示人们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社会各界代表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隆重的公祭仪式,这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第五次执行国家公祭日的仪式音乐演奏任务。

整场仪式在庄严肃穆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解放军军乐团演奏的司礼音乐——《公祭献曲》,在Mi - Fa - Re - Mi乐思的驱动下缓慢陈述,旋律如泣如诉、苍凉深省,节奏舒缓沉重、深邃宁远,既蕴含着凄楚哀婉的悲切情感,又积蓄着民族复兴的不竭动力。

公祭仪式现场庄严肃穆、悲婉浓重,16名仪仗兵手持花圈缓缓步入会场,81名青少年齐声咏诵《和平宣言》,现场近万名群众深切缅怀南京大屠杀中死难的30万同胞。

当晚七时,数百名社会各界人士、大屠杀幸存者、中外媒体及国际友人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祭奠广场上集会,举行了隆重的“烛光祭”活动。人们衣着素朴、手托白烛,在解放军军乐团小号独奏曲《南京记忆》的军乐声中,共同为死难同胞祈祷、追思。

据解放军军乐团团长、国家一级指挥张海峰介绍,此次赴南京完成国家公祭日仪式音乐演奏任务及系列慰问演出工作,是解放军军乐团调整改革之后首赴外地执行国家任务。

“军乐轻骑兵”慰问东部战区陆军某旅官兵演出,充分发挥了军乐为兵服务功能。为了突出“兵味”“战味”,他们演奏了《人民军队忠于党》《边防骑兵进行曲》《红色印章》《军歌》等多部军乐作品,特别是军乐团青年作曲家李旭昊创作的《红色印章》,采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和《国际歌》两部经典作品的主题素材,融汇了童声、弦乐等配器手法,用音乐的语言描绘了一枚深深烙在军人心中的红色印章,激励官兵们立志军营、保家卫国的荣誉感与使命感。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