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国改革开放是人类历史上一次伟大变革”——访联合国商务理事会前副主席约翰·艾伦

新华社联合国12月14日电 专访:“中国改革开放是人类历史上一次伟大变革”——访联合国商务理事会前副主席约翰·艾伦

新华社记者王建刚 谢锷

“中国40年的改革开放不仅惠及亿万中国人民,还使整个世界受益。仅从它对人类社会贡献的深度和广度以及深远影响看,此举堪称人类历史上一次伟大变革!”

联合国商务理事会前副主席约翰·艾伦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他愿意用“所能找到的最美丽辞藻”来赞扬这场发生在中国的变革。

“中国近年来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艾伦说,“更令人兴奋的是,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将继续让世界见证这场充满东方智慧的变革的魅力。”

艾伦曾任世界银行前行长詹姆斯·沃尔芬森的助手。20世纪90年代,他对中国实施的改革开放认真研判后,深感“中国时代”已经来临。于是,他与友人创办了美国大中国集团公司,“迎接黄金机会的到来”。此后,他又一度担任联合国商务理事会副主席。

艾伦回忆说,他1969年第一次到访香港,开始“与中国结下一生情缘”。在中国实施改革开放政策后的1979年,艾伦终于来到中国内地。此后,他说自己“像走亲戚一样”,几乎每年都访问中国,至今已有近40次。

“这场可贵的包容性变革从一开始就注定会让全世界受益。开放的中国让世界各国人民分享到物美价廉的‘中国制造’,中国几十年的高速发展为世界培养了一个庞大市场。”

“如今,中国已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种跨越式发展简直就是人间奇迹!”今年9月又到访过中国的艾伦感慨说,“中国拥有世界一流的高铁;移动互联网技术应用在中国被开发得淋漓尽致……”

作为联合国商务理事会前副主席,艾伦深知要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消除贫困的目标“千难万难”,而中国建立的丰功伟业让几亿人摆脱了贫困。

艾伦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具体体现,是中国改革开放发展到成熟阶段又一次“华丽转身”。

“‘一带一路’是中国为沿线国家和本国搭建的新的发展平台。我坚信它与40年前开始的改革开放政策一样,将再次给世界带来惊喜。”他说。

艾伦常说,此生因结缘中国而感到十分幸福和充实。在艾伦影响下,他的儿子和两个女儿从小就喜爱中国的服装、艺术、音乐、文学和历史等等。现在14岁的外孙女汉语非常流利,她参加赴中国的夏令营,用汉语推介联合国的项目。

艾伦说,很多“用刀叉的”美国人对“用筷子的人”缺乏了解。他希望那些从未访问过中国的外国人亲自去充满活力的中国看看。“踏上中国土地后,大部分成见都会被抛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