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合肥12月14日电(记者吴慧珺、程士华)记者近日从安徽省商务厅了解到,改革开放40年以来,安徽省进出口从1978年的1063万美元,增长到2018年的630亿美元,年均增长约24.3%。

据安徽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从贸易主体看,2018年进出口过亿美元企业71家,过10亿美元企业达到7家。从贸易结构看,今年安徽省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分别出口208.2亿美元和99.9亿美元,增速分别高达22.9%和32.5%,占出口总值的比重分别达58%和27.8%。从贸易市场看,安徽贸易伙伴已达到219个,前五大贸易伙伴分别是美国、日本、智利、韩国、澳大利亚。利用外资领域从初期的轻纺、化工,逐渐扩展到冶金、机械、电子、汽车等工业,农业以及商业、市政建设、教科文等服务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高技术产业、基础设施等领域利用外资力度不断加大。截至2018年10月底,累计有大众、大陆、博世、康宁、惠而浦、霍尼韦尔、联合利华、日立、三菱、鸿海精密等84家境外世界500强企业来安徽投资设立159家企业。

“经过40年改革开放,安徽开放型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实现了从量到质的飞跃。”安徽省商务厅副厅长黄英告诉记者,开放型经济已成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拉动经济增长、带动居民就业、增加财政收入、推动产业升级、促进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都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