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以来,市政府组织编纂多部志鉴记录北京发展变迁。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北京市改革开放40周年大事记》即将编写完成。这本《大事记》将改革开放40年北京的大事要事系统梳理、载入史册。

昨天上午,北青报记者从“走好改革路、奋进新时代”——志说北京市改革开放40周年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将于今年年底编写完成的《北京市改革开放40周年大事记》,全面记录了北京市40年发展中的大事要事,系统梳理了北京市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北京市的重大里程碑事件。

北京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张恒彬透露,2018年年初,市地方志办制定《北京市改革开放40周年大事记》编纂方案,并组织人力收集整理文字资料和图片。《大事记》记录下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编制《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0)》、亚运会和奥运会的举办、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等北京近40年的重大历史事件。

北京市地方志办副巡视员运子微女士说,他们在编纂过程中本着存真求实、述而不论的原则,强化资料收集和质量管理,全面反映成绩的同时,不回避发展探索中遇到的问题。

在发布会上北青报记者还了解到,《北京奥运会志》2005年启动编纂,2012年正式出版,全面记录了北京奥运会从申办到举办的过程。在此经验基础上,《北京冬奥会志》的编纂也已展开,目前正在进行资料收集。同时北京市第二轮规划志书计划编纂《北京志》分志70部,其中25部已经出版,其余将在2020年实现出版。北京市的44个传统村落也将在2020年完成编史修志。

因可信度高,志书普遍受到文史学者青睐。在《北京古桥》、《北京古戏楼》等多部著作的前期考察中,北京史地民俗学会秘书长梁欣立查阅了大量志书。在其家中藏有各类志书50余本。梁欣立介绍说,志书一般都有官方支持,内容相对来说扎实、可靠。北京史地民俗学会的很多专家、顾问,都拥有一定数量的志书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