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吉隆坡12月13日电 在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围绕领空及海域纠纷进行持续数天的“唇枪舌剑”后,马来西亚官员13日表示,双方将于明年一月针对相关争议进行会谈。

据当地媒体报道,新加坡外交部当天也发表声明称,希望通过谈判解决海域边界纠纷,以达致各方都能接受的方案。声明表示,如果协商未果,新加坡准备根据共同商定的条件,通过适当的第三方国际调解程序解决这项纠纷。

马来西亚外交部长赛夫丁13日表示,马来西亚与新加坡明年一月举行的会谈将就目前两国海域纷争进行协商,讨论双边海域界限问题。马交通部长陆兆福同日也透露,马新两国代表将在明年一月商谈新加坡实里达机场着陆系统程序(ILS)问题。

赛夫丁同时称,马新双方已同意缓解当前的局势,并希望此次争议不会影响马新关系。陆兆福在当日受访时也不愿对马新领空纠纷发表评论,仅称双方技术专家将于下个月的会面中“一起坐下来协商”。

马来西亚政府于本月初指责新加坡未经马方同意即发表和执行实里达机场着陆系统程序(ILS),影响毗邻实里达机场的马来西亚地区发展,并威胁了马来西亚航空主权。新方则指责马来西亚单方面试图扩大柔佛港口海域范围,且马来西亚海事执法机构的船只近期多次进入新加坡海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