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东京12月13日电 “我见证了中国在联合国及国际事务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是世界的共同财富。”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明石康近日就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

今年87岁的明石康曾在联合国任职40年,先后担任主管新闻、裁军、人道主义等事务的副秘书长。他见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见证了中国从更多作为受援国到更频繁地扮演施援国的角色,见证了中国在联合国和多边国际事务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1971年10月25日,联合国大会以压倒多数表决结果通过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的提案。

“我至今还记得表决结果出现在电子显示屏上的瞬间”,这位神态宁静的老人回忆当年场景时情不自禁扬起双臂,“会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和欢呼,非洲国家代表高兴得手舞足蹈,联合国的历史也翻开了新篇章。”

中华人民共和国合法席位恢复以后,明石康作为联合国官员多次到中国访问考察。

“我们(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访问上海,当时的上海市官员对包括日本在内的外国经济学家的名字和观点非常熟悉,透露出一种对发展只争朝夕的态度”,明石康说,“那时中国还不富裕,人们的穿着打扮都差不多,但文化气息很浓。”

明石康还作为联合国驻柬埔寨过渡机构主席,见证了中国第一次派遣部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1992年,应联合国秘书长请求,中国向联合国柬埔寨临时权力机构派出由400名官兵组成的工程兵大队,参加维和行动。

明石康拿出一本自己所写的记录在柬工作的著作,对新华社记者回忆说,“当时,交给中国的任务是修复被战争破坏的柬埔寨运输大动脉,连接着首都金边和柬最大港口磅逊港的两条公路,以使世界各地运来的救援物资能够顺利分送到柬各地。动工时,柬埔寨正逢雨季,这两条公路在战后千疮百孔,桥梁损毁严重,而且施工还会受到尚未排除的地雷、零星出现的炮击和冷枪的干扰。虽然修复工作极为艰难,但中国维和部队竟然提前完成了任务!”

明石康动情地说,在此期间,有两名中国维和工程队员献出了生命。

“改革开放以后,中国在援助其他发展中国家方面力度更大,不仅支援物资和资金,还提供经验指导。在中东问题、涉非洲国家问题上,中国一直支持相关国家和地区争取正当权益。”明石康说。

谈到中国将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时,明石康说,“中国改革开放的方向是对的。希望中国根据本国国情来选择具体的发展道路和方式,同时注重与其他国家积极交换意见,也希望中国继续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借鉴。”